美刊:经济衰退主题已成为美国流行文化风向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经济衰退主题已成为美国流行文化风向标?
2009年07月2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作为美国流行文化的风向标,从“兄弟连”到“欲望都市”(Sex and City),HBO频道每年夏季开播的新剧集都会吸引全世界的观众。在2009年6月28日,HBO推出新剧集“大器晚成”(Hung)。底特律、失业恐惧、抵押贷款,这些正在美国真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在这部“大器晚成”中一一展现。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这部流行的HBO新剧将主角设定为一个在经济衰退中挣扎的中年男人。曾经的校园运动明星,现在丢掉了妻子、房子,一份工薪微薄的工作因为政府预算的削减也是朝不保夕。这位电视剧中虚构的男主角使无数美国人感同身受。

  当衰退进入第二个年头之时,经济的衰退开始在美国流行文化各个方面呈现,从热播电视剧到畅销书,再到电影,经济衰退的影子无处不在。甚至一些流行多年的文化偶像也开始改变“习惯”。在“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中,父母因为无力偿还高涨的抵押贷款,不得不卖掉房子;“南方公园”(South Park)里的孩子们被教授金融危机后果的艰深知识。

  HBO的节目总监迈克尔·隆巴多(Michael Lombardo)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经济衰退时期播出“大器晚成”并不是有意为之。他说,“这个剧本早在危机前就写好了。不过我们的节目虽然是为了娱乐观众,但结合现实也很重要。我不认为,HBO必须要制作逃避现实的剧集”。

  实际上,HBO不是唯一一家将经济衰退搬上荧屏的电视台。福克斯电视台即将播出“爱你到死”(Til Death)新的一季,其中增加了主人公衰退时期艰难寻找工作的故事线。福克斯电视台还正在打造一个真人秀节目“有人必须离开”(Someone’s Gotta Go)。这部真人秀节目将参与者设定在一家只有15到20个雇员的小公司里,在节目的每一集中,都要参加人员根据薪水情况和经费预算将一名公司员工裁掉。福克斯电视台认为目前经济不振,感受到失业的真人秀节目将会“大热”。

  经济衰退对于美国流行文化的影响不仅仅反映在这些热播的电视剧集上。位于纽约州的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罗伯特·汤普森(Robert Thompson)教授专门研究美国流行文化史。他观察到,在经济艰难时期,明星们也不再公开谈论奢侈的生活方式和疯狂的购物行为。

  李特霍尔茨也说,“两三年前,各个频道的节目都在谈论如何买房,现在,这些节目开始告诉观众如何将那些‘该死’的房子脱手。”

  汤普森教授认为,经济衰退对于流行文化影响的程度,还要看衰退带来的苦痛会持续多长时间。不过大萧条多年后出现的众多优秀文学作品,如《愤怒的葡萄》,预言了这次经济衰退也将给美国文化带来巨大的影响。可以预计,数年后会有许多描述这场经济灾难的伟大的文学作品和电影面世。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