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不应“怪罪中国”的三个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报:不应“怪罪中国”的三个理由
2009年10月10日 10:5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持续一年来的金融危机,我们的国家现在应该有所作为了——也就是说,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反,许多人习惯于把责任推给别人,而不是去有效地监管金融体系。

  最近刚在美国匹兹堡结束的二十国集团会议(G20),充斥着有关“全球失衡”的议论,而这其实就是在“怪罪中国”。根据这种说法,全球金融危机是由勤劳的中国工人引起的,他们的“罪行”是过度储蓄,导致投资资金过剩(日本和产油国也有庞大盈余,但出于政治原因,矛头通常都指向中国)。这种说法还认为,这个来自东方的“猛兽”,想要谋求比投资美国国债更高的回报,因而涌入美国住房市场,推低利息率和推高房价,造成一个最终破裂的泡沫,其结果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但是,这只是一个投机取巧的说法,因为这样可使我们回避通过更好的监管打理好自己。

  总的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消费多于生产,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为了偿付过度消费,就必须从世界其他地方借钱。而且,只有在某些其他国家生产多于消费时,那个国家才能做到消费多于生产。

  “怪罪中国”(或各种“半怪罪中国”)的说法,存在3个严重问题:首先,一个巴掌拍不响。没有人拿枪顶着美国消费者的头,逼他去买新的平板电视或负债购物;其次,中国政府并没有直接向美国购房者放贷。中国购买美国财政部和机构(房利美、房地美等等)的债权,而后者把更多钱投入房市,导致其他人跟风。但中国绝大部分资金进入了更安全的美国金融系统,而投机资金基本上来自欧洲的银行;再次,如果房价攀升的直接原因是中国的过度储蓄,那么房价只有在中国停止过度储蓄时才会下跌。但事实并非如此。

  鼓励企业生产性投资和防止下一个泡沫出现,都有赖于修复金融体系。怪罪全球失衡只是为了避免触及我们真正的问题。(《华盛顿邮报》/Simon Johnson & James Kwak  译者/小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