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析中美关系 吁奥巴马抛弃冷战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时代周刊》析中美关系 吁奥巴马抛弃冷战思维
2010年04月11日 0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中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近期中美关系引人关注。美国《时代周刊》日前以封面故事评论美国应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指出两国关系磨合充满挑战,过程十分艰巨,奥巴马须以新的世界观和外交策略,寻求共同演化(Co-Evolution),应对复杂的中美关系。

  香港《文汇报》援引《时代周刊》的文章指出,美国一向沿用冷战的旧思维,但对今时今日的全球政治而言,“围堵”已经变得不合时宜。

  《时代周刊》的文章指出,自二战结束后,对苏联的围堵政策支配美国的决策长达50年,但中国并非苏联。美国与中国打交道,应减少像冷战般的正面冲突,多考虑“共同演化”(co-evolution)。“共同演化”是生物学词汇,形容两个物种互相影响对方的进化过程。

  文章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称中美双方必须小心、适当地处理,尤其在这问题令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之时。除了货币问题,美国在核扩散、朝鲜核问题和资讯流通等所有范畴,都需要找出新的全球规则,放弃孤立中国,而是确保“共同演化”给予中国最希望得到的“稳定”。  

  文章指出,在思考中国问题时,西方犯上一个错误,就是想到“西方如何容纳一个崛起的中国?”犹如一辆满座的汽车,如何再挤进一个壮汉?因此西方对中国崛起常感到不安。文章认为西方应从重新设计汽车方面思考,真正的挑战不在于为中国提供空间,而是以新思维思索全球体制。

  文章说,近月接二连三出现引发中美关系紧张的因素,美国必须接受对华关系紧张是无可避免,期望中美两国共同演化,在短期内是很困难的事。但这正是美国反思全球观的机会,奥巴马和他的团队在这次中美峰会上所作的决定,或许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相关链接

  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将于4月12日至13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并将在此期间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双方正在就这次会晤的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4月2日,胡锦涛同奥巴马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而不懈努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