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辞职或能挽救日本民主党命运 接班人选披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小泽辞职或能挽救日本民主党命运 接班人选披露
2009年05月12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小泽宣布辞职,为日本10月前举行的大选增添变数,分析认为小泽下台将有助民主党在大选中胜出,因为外界视小泽为老派政治人物,即使是希望首相麻生太郎下台的选民都受不了他。

  民主党能否在小泽继任人的领导下重振旗鼓,则要视乎有否内斗。小泽辞职后的角色亦相当重要,不少党员和外界都认为,民主党要依赖他的竞选策略。

  部分分析员认为,小泽辞职可重燃自民党内撵走麻生的动力。不过麻生坚持留下,加上暂时无明显继任人选,麻生地位仍然稳固。

  小泽一郎接班热门人选

  冈田克也 (55岁)

  致力肃贪,小至朱古力,大至献金,所有礼物甜头一一拒诸门外,所以绰号“干净先生”,外界视他为拯救民主党名声的“白武士”。

  2004当选党魁,带领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大胜,不过翌年该党在众议院的选举中大败,他在2005年9月引咎辞职。个性严肃拘谨,去年12月曾到访美国与奥巴马的助手接触,力推应付全球暖化的措施。

  鸠山由纪夫 (62岁)

  现为小泽一郎的副手,曾任党魁,不过外界认为他的政策微不足道。出身自富有的政治世家,是家中第4代从政。胞弟鸠山邦夫在首相麻生太郎的内阁出任总务相。

  菅直人 (62岁)

  1996年出任厚生大臣期间,查出政府掩饰入口血液受HIV艾滋病毒感染一事,因此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他和鸠山由纪夫共组民主党,菅直人曾两度出任党魁,曾牵涉婚外情丑闻。

  前原诚司 (47岁)

  外交关系专家,提倡用强硬的外交手段处理地区性纷争。支持更改和平宪法,曾出任党魁,2006年因党内一名议员企图抹黑执政自民党与商人有非常关系而辞职。有传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表示,会欢迎他加入自民党。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