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选"网"住年轻人 网络宣传战进入白热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大选"网"住年轻人 网络宣传战进入白热化
2009年05月12日 11: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网络上一款名为“印度政治联赛”的游戏借印度板球,展现曼莫汉·辛格(左)和阿德瓦尼之间的“对抗”。

  随着印度人民院选举接近尾声,网络上的“宣传大战”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党派、候选人和民间组织纷纷利用网络歌曲、在线游戏、政治漫画、电子书、候选人博客、网络调查和民调等各种形式来吸引选民。

  大选网站“寓教于乐”

  英国媒体日前报道称,参与与选举有关的网络活动的不仅有政党和候选人,还有许多选民个人和企业集团等。由于受到去年11月孟买袭击事件的触动,许多民众乐于在网络论坛上呼吁网民积极参与投票。

  诸如“黑徽章”这样的印度网络公司抨击印度的情报和安全机构。该公司创始人索姆舍卡·桑达里山表示:“现在的投票模式并不能真正代表人民,很多人根本不投票。有必要让人们了解这些,并有意识地投票。”在其看来,“互联网是民众可以借此发表观点的一个平台,它比其他通讯工具更有效。”

  印度部分企业推出了“寓教于乐”的大选网站。它们以年轻选民为目标对象,用活泼有趣的方式鼓励其参与投票。

  网站助政客选民互动

  众多竞选宣传网站吸引了海外印度人的注意力。一家此类网站的管理者苏里纳·梅农说:“孟买遭袭后,我们感到必须做点什么来让政客们担起责任。印度的政客和选民之间没有对话,而我们的网站成为两者互动的平台。”

  此类网站将严肃的内容以有趣而具有互动性的方式得以展现,有的推出与大选有关的游戏和歌曲。另一家网站的管理者阿米特·特里帕提称:“我们的特色内容是关于印度政治的电子书、网络游戏‘印度政治联赛’,还有一种有政治场景的‘蛇爬楼梯’游戏。”

  分析人士指出,在印度,互联网普及率仅有7%,这些网络竞选活动可能只能影响到7.14亿注册选民中的一小部分,其中主要是城镇和大城市居民,对农村选民的影响力相对有限。尽管如此,一些原本对选举十分冷漠的年轻人仍被新颖多样的网络竞选活动所吸引。 (马晶)

  - 相关新闻

  人民党“上网”十余年

  印度人民党信息技术秘书长萨钦·卡里11日称,人民党领袖阿德瓦尼的个人网站4月份吸引了超过50万人访问,成为印度最热门的网站之一。

  2008年11月8日,这一网站在新德里正式启动。该网站共有1000多个页面、600多张照片和350多个视频片段,并有印度语和英语两个版本。该网站还设立了志愿者注册和聊天室等栏目。卡里表示,到目前为止该网站已拥有1.6万名注册志愿者,另有3万人通过手机短信申请注册为志愿者,还有大约9000人在该网站上就各种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据介绍,人民党将网络视为接近民众的极为重要的媒介。早在1996年,人民党就在印度的政党中率先设立了网站。(马晶)

  - 链接

  国大党借平民打击人民党

  秘书长拉胡尔首次与总理同台拉票

  39岁的国大党秘书长拉胡尔·甘地11日首次与总理曼莫汉·辛格一同登台拉票。前者赞扬辛格是旁遮普邦和整个印度的骄傲。

  印度媒体报道称,马拉松式的大选还在进行,各派势力和议员候选人还在展开激烈竞争。拉胡尔11日对旁遮普邦进行了大选启动以来的第三次访问,不过这一次他首次与总理辛格同时出现在一个集会现场,由此引发支持者的热烈欢迎。

  拉胡尔称,目前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与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不同,前者关注穷人、农民和下层民众的利益,而“全国民主联盟”无视他们的存在。

  “当国大党2004年赢得政权后,索尼娅·甘地(国大党主席)、曼莫汉·辛格和我们只做了一个承诺,那就是我们为旁遮普的穷人、农民、工人和贱民工作,我们已履行了这一承诺。总理辛格是旁遮普邦和整个印度的骄傲。”

  拉胡尔表示,“全国民主联盟”每天都提出新的承诺,然而他们关注的是富人和上层人士。

  此外,拉胡尔不忘提及“全国民主联盟”在2004年大选时的竞选口号“印度在闪耀”,意在讽刺该联盟无视下层民众和农村的贫穷,而只谈城市的发展和信息科技的进步。  (张乐)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