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军开道 巴基斯坦数十万居民撤离斯瓦特地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政府军开道 巴基斯坦数十万居民撤离斯瓦特地区
2009年05月12日 20:2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阿联酋《海湾新闻》5月12日报道,自从巴基斯坦政府军命令斯瓦特河谷地区居民紧急撤离后,已经有超过10万名民众惊慌失措地逃离家园,一些难民称,昔日的家园如今变得像地狱。这些民众纷纷逃往联合国和巴基斯坦政府设立的难民营。

  民众紧急逃离斯瓦特河谷

  斯瓦特谷地当地居民祖巴尔-克汗说:“每个人都想摆脱这个地狱。一些人开车离开,但大多数人只能靠步行。他们不知道去哪里,但是留在这里就意味着死亡。”初步统计,最近几天大约20万人已经离开斯瓦特河谷地区,联合国估计,总共大约会有50万人逃离。

  成千上万名巴基斯坦人逃离斯瓦特河谷地区,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减少平民伤亡,但却无形中增加了救援物资的需求。很多难民在烈日下排队等候救济,孩子们手捧空碗等待分发食品。目前,联合国已经为巴基斯坦设置了5个难民营地,此前巴基斯坦政府曾建立了7个难民营,美国已经宣布为巴基斯坦提供490亿美元的援助。但如果战争继续,可能需要更多的救援物资。 

  斯瓦特地区共有150万居民,那里曾是巴基斯坦著名的旅游胜地,素有“巴基斯坦的瑞士”的美称。这里处于部落地区附近,距离巴首都伊斯兰堡只有160公里左右,距离阿富汗边境也很近。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表示,政府已经呼吁民众尽快撤离斯瓦特河谷地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政府将投入数百万美元帮助难民。他说:“这些人为了拯救国家离开了他们的家乡,我们很感激他们的牺牲。国家准备为他们提供所有必须的物品。”

  但是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家哈桑认为,政府必须更迅速地行动起来。“如果人们感到失望,难民的憎恨就会爆发出来。到那时,政府想要继续军事行动就很困难了”。

  政府军行动赢得美国赞扬

  巴基斯坦政府军称,12000名到15000名政府军将面对4000到50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抵抗,其中还包括一些外国恐怖分子和来自部落地区的强硬分子。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说,在过去四天内,已经有700多名武装分子被击毙。政府没有透露平民伤亡人数,但是根据难民的描述,平民伤亡惨重。

  巴基斯坦政府军的行动主要集中在塔利班聚集的斯瓦特谷地及其周边地区,巴战机已经轰炸了一些重点地区。吉拉尼表示:“我们不会给他们机会,他们已经开始逃跑。他们无法顶住这样的进攻。”

  伊斯兰堡强硬的军事反应得到美国的赞扬,巴基斯坦也因此获得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驻阿美军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将军对巴基斯坦军队的行动表示欢迎。他说:“巴基斯坦正在遭受生死存亡的威胁,斯瓦特河谷的战斗代表着巴基斯坦政治领导人、民众以及军方的团结协作。塔利班的行动似乎激怒了所有巴基斯坦人。”(沈姝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