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断言“基地”总部在巴基斯坦 已建立新巢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断言“基地”总部在巴基斯坦 已建立新巢穴
2009年05月13日 10: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9日报道,美军高级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指出,“基地”组织的高级领导人正盘踞在巴基斯坦不受法律约束的偏远边境地区的巢穴中策划新的恐怖袭击、筹集资金、训练人员和指挥全球的分支组织。

    军方称“基地”已建新巢穴

  负责指挥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彼得雷乌斯将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基地”组织指挥全球行动的“神经中枢”。“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得以重建组织机构,并且和该组织在伊拉克、也门、索马里、北非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分支组织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他这番谈话表明,美国越来越相信巴基斯坦已经取代阿富汗成为“基地”组织的主要堡垒。去年秋天接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彼得雷乌斯说:“巴基斯坦是‘基地’高层的总部。”

  据美联社10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将军今天说,“基地”组织目前已经不在阿富汗活动,但该组织的下属机构仍“占据和躲避在”该国的一些地区。

  彼得雷乌斯还称赞了巴基斯坦打击塔利班的行动。

  美压巴加紧打击塔利班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巴基斯坦攻击塔利班的时机并非巧合”。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看来对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分子发动了全面攻击,此时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正好在华盛顿访问,这并非偶然。

  自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领导人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逃往巴基斯坦以来,美国一直在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它打击境内的武装分子。

  在穆沙拉夫总统执政期间,巴基斯坦通常的对策是帮助美国杀死或捉拿外国武装分子,同时零零星星、半心半意地发动通常以短命的和平协议告终的进攻。

  当扎尔达里总统与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分子达成和平协议时,美国的努力遭受了重大挫折。但最终,在武装分子进入离首都伊斯兰堡60英里的下迪尔和布内尔地区后,扎尔达里大感震惊并开始采取行动。

  美国官员对和平协议的回应是施加巨大的外交压力,公开指责巴基斯坦向塔利班“让步”。在幕后,他们还扬言要对斯瓦特发动导弹袭击,并停付数亿美元的军事和民用援助或至少给援助附加严格的条件。

  昨天,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批准了一项1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包括4亿美元用于提高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打击叛乱分子的能力,6亿美元用于教育和民主改革。

  国会仍在讨论一项提议在未来5年内将对巴民用援助增至75亿美元的议案。讨论的结果将取决于巴军队对塔利班的打击持续多长时间。

  巴从巴印边境抽调兵力

  据美联社10日报道,巴军方今天下午说,在过去24小时里至少有180名至200名可疑武装分子被打死。

  军方说,至少140具可疑武装分子的尸体是在邻近斯瓦特的地区发现的,这里的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

  由于政府短暂地取消了宵禁,今天约有数万名惊慌失措的平民徒步或乘驴车从正在发生冲突的巴基斯坦山区逃离。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0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把这场在斯瓦特地区的战斗形容为“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

  政府说,自周日清晨6时起,斯瓦特地区的宵禁将被解除7小时。政府要求居民利用那段时间逃离该地。

  本台在当地的记者说,解除宵禁意味着未来几天政府军要加强在该地区的攻势。

  巴政府向斯瓦特山谷和附近地区派遣了15000名士兵,清剿在那里的4000到5000名塔利班激进分子。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5月10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9日表示,巴基斯坦已经把一批部队调离了巴印边境,同时已经做好调动更多部队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准备。

  美国一直在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要求加强对塔利班的攻势。然而,伊斯兰堡认为印度才是主要威胁,所以并不愿意把部队从东部边境地区调走。

  在华盛顿与扎尔达里会晤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始终在劝说巴基斯坦,想让后者认识到巴国内的恐怖分子才是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扎尔达里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被问及美国这一要求,他说:“我要说的是,出于行动需要,我们近来又调离了一批部队。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调动更多部队。”(刘瑞常)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