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核试验短期内难以得到证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朝鲜核试验短期内难以得到证实
2009年05月27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宣布,朝鲜当天成功实施地下核试验。一些外国专家认为,由于收集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大气样本需要时间,短期内难以证实朝方说法。

  等待

  英国非政府研究机构“技术情报检定中心”专家告诉法新社记者,军控专家如今有一整套技术可以测定地下爆炸于何时、何地发生及爆炸当量,但只有包含随爆炸释放出来的放射性核粒子或惰性气体的大气样本能够“毫不含糊”地显示爆炸为核爆炸。

  联合国资助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核禁试组织)执行秘书蒂博尔·托特说,能否证实朝鲜实施核试验,将取决于气象条件,即放射性物质需要多久才能随风飘向邻近监测站所在地区。

  “至少要过两天时间,距离朝鲜最近的监测站才能收集到这些样本,”他说,“监测站距离越远,收集样本所需时间越长。”

  核禁试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设在日本、俄罗斯等周边地区的监测站将有助于加快相关数据收集速度并使数据分析更加精确。

  不过,托特说,核禁试组织本身不会去判断某次活动是否为核试验,“我们将提供最新信息”给成员国,由成员国作出判断。

  核禁试组织成立于1996年,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主要任务为监督《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执行工作。

  地点

  核禁试组织现阶段通过设在世界各地大约340个地震监测站收集数据,监测是否有国家实施某种爆炸试验。

  这一观测网络25日有39座观测站记录到朝鲜这次活动。托特当天在维也纳告诉媒体记者,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这次活动发生位置“非常接近地表”,与2006年10月朝鲜首次核试验地点“非常、非常接近”。

  “我们确定这次活动地点距离上一次试验地点仅数公里。这次地点坐标为北纬41.289度,东经129.048度,”他说。

  朝鲜方面没有公布2006年那次核试验或25日这次核试验地点。韩国情报部门认为,首次核试验地点为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以东30公里一座山底。

  韩国方面当时测得朝鲜首次核试验引发的地震强度为里氏3.6级。

  核禁试组织25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这次活动震级略大于2006年那次,规模为里氏4.52级,2006年为里氏4.1级。”核禁试组织2006年测得数据与韩方不同。

  当量

  核禁试组织认为,朝鲜这次活动如果为核试验,预计爆炸当量在“低个位数”千吨范围内,即相当于几千吨TNT炸药的爆炸力,威力“稍大于”首次核试验。

  法新社说,外国情报机构普遍认为2006年朝鲜核试验爆炸当量约为一千吨。

  核禁试组织这一说法与俄罗斯方面不同。俄罗斯新闻社25日早些时候援引国防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的话报道,俄方当天测得朝鲜这次核试验爆炸当量在10千吨至20千吨间,威力大大超过首次核试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武器专家杰弗里·福登告诉法新社记者,按照俄方说法,朝鲜这次核试验爆炸当量近似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小男孩”,如果确是这样,“很可能意味着它太重,无法用导弹投射”。

  福登说,这种老式核武器对他国战略威胁可能较小,更像是一颗“政治炸弹”。

  不过,美国、日本等国眼下尚未证实朝鲜的确成功实施第二次核试验。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媒体记者,国务院只证实朝鲜发生“一次地震”且这次地震“与一次试验同时发生”,“我们正在分析相关数据”。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2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需要花数天时间证实这次试验”,不过,眼下“没有迹象显示”这不是一次核试验。(胡若愚)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