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抗议巴基斯坦释放孟买袭击案数名嫌疑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抗议巴基斯坦释放孟买袭击案数名嫌疑犯
2009年06月03日 14:1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独立报》6月3日报道,巴基斯坦拉合尔法院2日宣布将释放被指策划孟买袭击案的数名嫌犯,印度方面随即对此表示愤怒和强烈不满,称这一判决将会使得印巴关系“出现倒退”。

  由巴基斯坦拉合尔最高法院3名法官组成的一个审判小组宣布,拘押“虔诚军”创始人赛义德和另外3名“虔诚军”成员是完全违法的,这与巴基斯坦宪法和法律不符。印度官方一直认为,赛义德直接策划了去年11月份发生的孟买恐怖袭击案,但巴基斯坦方面却对这一说法表示不认同。这一判决宣布后,印度立即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意。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说,巴基斯坦应该把涉嫌孟买恐怖袭击案的实施者绳之以法,以显示对此案的严肃态度和对此案的调查所做的相关承诺,然而巴并没有这么做,这是“令人遗憾”的。奇丹巴拉姆表示,巴方释放赛义德并不会妨碍印度对孟买恐怖袭击案的进一步调查。另外,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也认为,巴方此举“令人遗憾”,可能将会使得两国关系“出现倒退”。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表示,巴基斯坦不会接受印度提出的将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移交给印度的要求。库雷西说,巴基斯坦同印度没有引渡条约,因此巴方不会向印方移交印方指称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库雷西说,巴基斯坦所在地区正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因此本地区应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以避免类似孟买恐怖袭击的事件再次发生。他说,本地区和地区以外的有关国家为缓和巴印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印度改善关系不仅符合巴基斯坦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的利益。库雷西承认,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使巴印关系遭到挫折,两国例行的联合委员会对话被迫中止。目前,巴印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巴方正在努力重启联合委员会对话以使巴印关系走向正常化。

  孟买恐怖袭击后,南亚次大陆“政治生变”成为美国以及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最近几年来,印巴关系已经逐渐缓和,但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无疑为两国外交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霾。印度正在考虑暂停与巴基斯坦的停火协议,政府甚至在考虑终止与巴基斯坦的全面对话进程。印巴实控线停火协议已持续了五年。奥巴马上台后一直鼓励印度与巴基斯坦改善两国关系。如果印度认为巴基斯坦在暗中庇护孟买连环恐怖袭击的嫌犯,两国改善关系的措施可能会流产,这将对美国的南亚政策也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8年11月26日晚,印度孟买10处著名建筑和重要设施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95人死亡,另有295人受伤。印度方面认为,袭击行动是巴境内已被巴政府取缔的“虔诚军”所为,但遭到巴方否认。“虔诚军”于2002年被巴基斯坦政府取缔,随后该组织改称“达瓦慈善会”继续活动。去年12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机构把包括赛义德在内的4人列入制裁名单。此后,巴政府对“达瓦慈善会”展开打击行动,逮捕了包括赛义德在内的该组织多名成员。(唐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