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交官公开证明“日美核密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前外交官公开证明“日美核密约”
2009年06月29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朱沿华)日本前外务事务次官村田良平二十八日、二十九日相继接受多家日本媒体采访时公开证明,日美之间的确存在密约允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和飞机进入日本领海与领空,并且外务省内存有相关文件。

  这是日本第一次有人公开身份对日美之间存在的“核密约”作证。

  虽然“日美密约”已被解密的美方文件及多位日方当事人所证明,但日本政府却决定将这个“公开的谎言”继续到底。现任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二十九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密约不存在”。

  现年七十九岁的村田良平一九八七年七月至一九八九年八月出任日本外务省“四把手”外务事务次官一职。他证实,自己很早就听说密约的存在,但真正看到日方保存的有关文件却是在成为外务事务次官的时候,“文件写在一张外务省内部使用的普通事务用纸上,只有一张,被装在一个信封里。前任事务次官将其交给我,并要求我向外务大臣说明其内容”。村田良平表示,在自己担任事务次官的两年中先后向当时的仓成正和宇野宗佑两外相解释了密约的内容。在卸任时,他又将此文件移交给了后任。

  对于日本政府的态度,村田认为是一种“狡辩”,“(他们)打算将谎言继续到什么时候?真是太令人失望了”。据其透露,一九七七年日本政府在制定“领海法”时,特意将宗谷、津轻和对马等五个海峡的领海海域规定为三海里而非联合国海洋法条约中允许的“十二海里以内”。此举也是日本政府为方便美军搭载核武器的舰艇可顺利通过而故意为之。

  一九六0年日美修改“安保条约”时,两国确认美军携带核弹头进入日本时需要事先与日进行协商,但同时双方又就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艇通过日本领海以及在日本港口靠岸、搭载核弹头的美军飞机经过日本领空不属于“事前商议”对象一事达成秘密约定。(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