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于月底下水 造价29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于月底下水 造价29亿美元
2009年07月09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沈逸群) 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水艇将于本月底启用,这将使印度跻身于世界少数几个有能力生产核潜艇的国家之一。

  《印度快报》八日报道称,潜艇被命名为INS Chakra,是依据该国“先进技术舰艇”计划建造的,造价二十九亿美元。据称,该核潜艇原定七月二十六日下水,后改为本月底在印度安得拉邦维扎加帕特南海军基地下水。

  报道援引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作为实现印度军事核能“三位一体”计划的一部分,潜艇INS Chakra装备有中程弹道导弹,所携导弹已在该国东部海岸试验两次。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八日报道,印度高级官员表示,印度总理辛格将于七月二十六日前往安得拉邦维扎加帕特南海军基地,在核潜艇下水试航前进行视察。

  《金融时报》称,印度海军渴望维持其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航线上的权威,核潜艇将使印度政府得以发展海上核打击能力。此外,印度政府正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军队改造。本周财政部在国家预算中将军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核潜艇是指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设计的潜艇,作为战略打击力量,核潜艇可以装备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在世界公认的核国家中,能建造核潜艇的至今仍只有“安理会五常”。

  据悉,一九八八年,印度政府曾以租借训练的名义从苏联获得了C-I级(六七零型)核攻击潜艇三年的使用权,专门组织人员对核潜艇的操作和构造进行研究学习。但由于核潜艇的心脏——轻水反应堆的研制长期无法突破,印度一度于一九九八年宣布暂停核潜艇的研究计划,以等待“核潜艇用先进核反应堆”取得进展。二00四年,印度海军再次租借两艘俄罗斯“阿库拉-II”级核攻击潜艇填补真空。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