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新型海底无人勘探机 准备出海寻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研发新型海底无人勘探机 准备出海寻宝
2009年07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了对日本近海深处沉睡中的矿物资源进行大规模探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正在研制新型的海底无人勘探机。新勘探机预定于2010年度出海寻宝。

  据报道,该机构介绍,勘探机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海底热水矿床。海底热水矿床海底火山附近的热水喷口,堆积有大量的铅和锌,有望开采锰和钴等稀有金属。以往主要从海上使用超声波调查矿床的地形,难以正确掌握金属的含量,专家们希望能通过勘探机直接对海底进行调查。

  新勘探机的电脑可根据海底环境自动调整航路,还能计算自身的移动距离或躲避周围障碍物。目前服役中的海底无人勘探机“蒲岛”(全长10米)已具备这些能力。在进行小型化等改良后,新勘探机可抵御大浪,并能搭载多种感应器,一次性地完成对特定地点的地质构造和生物分布情况的调查。包括运输船只的保养费在内,新勘探机的开发耗资约40亿日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

  新勘探机投入使用后将调查已知的海底热水矿床,未来还将寻找新矿床。该机构的海洋工学中心主任堀田平表示:“希望尽早创造出实施海底勘探的环境,寻找‘资源大国日本’的可能性。”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