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长者工作 日首相麻生再失言危及选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逼”长者工作 日首相麻生再失言危及选情
2009年07月26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执政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近日相继失言,过往曾指长者懒惰的麻生,25日又指长者年纪老迈才开始学游玩已太迟,他们唯一的才能就是工作,应继续工作和交税,这番言论招致反对党群起围攻,事件恐打击自民党在下月底众议院改选的胜算。

  麻生去年底曾批评长者不尽力保持健康,只顾吃吃喝喝,暗示他们是纳税人的负累,被迫公开道歉。但25日在横滨市出席日本青年会议所的集会时,麻生又再发表有争议言论。

  他致词时说:“日本65岁或以上的长者中,80%以上仍然精神饱满,不需要医疗护理,请想想这些人唯一的才能就是工作,不像你们。到了年逾80岁才学习游玩已是太迟,若他们多利用其工作才能,他们将是纳税人。”在人口渐老化的日本,麻生这番言论势必触怒年长选民,流失大量选票。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表示自己的母亲年逾85,仍学韩文。批评麻生认为长者只有工作才能,是很奇怪的看法。日本共产党党魁志位和夫亦指责麻生侮辱长者。

  批民众水平低 自民党干事长道歉

  另外,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日前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批评媒体只对麻生失言或发音不准感兴趣,显示日本国民的水平。但在访问结束后,细田很快主动通知媒体解释,无批评民众之意,愿收回易引起误解的言论,并表示歉意。面对8月底的众议院改选,细田对媒体的批评,反映他对麻生和自民党的人气低落非常焦虑。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