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甲流”蔓延 行业或雪上加霜或因祸得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甲流”蔓延 行业或雪上加霜或因祸得福
2009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顾时宏)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三十一日称,泰国今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的加剧给泰国带来了更大的经济风险,有些行业早已遭受世界经济危机的打击,“甲流”疫情蔓延对这些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也有些行业因祸得福。

  泰国卫生部本月二十九日通报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最新情况:累计感染人数增加到八千八百七十七人,比上星期增加了二千一百零一人,累计死亡人数六十五人,比上星期增加二十一人。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指出,“甲流”疫情的持续蔓延令人担忧,受其负面影响的行业主要是消费者前往使用服务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尤其是政府宣布下令暂时关闭十五天时间的补习学校,以及政府要求业主配合暂停服务十五天的网吧和电子游戏场所等。预计上述行业使用服务量下降约百分之五,收入损失每天约四百五十万泰铢。此外,旅游、酒店、航空、零售、餐饮、娱乐、电影院等行业早已遭受世界经济危机的打击,疫情蔓延对这些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受到正面影响的产业大部分是与保健、快捷服务有关的产品,因为许多民众转向更加关心健康护理。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以及自我防护器材,包括卫生口罩、洗手消毒液、空气清洁机,并在感觉不适时即前往医院或诊所检查并注射预防流感疫苗,而各公司企业在员工经常接触的各地点增加喷射杀菌清洁剂,向办公室里的员工发放卫生口罩、洗手消毒液。

  此外,消费者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转向使用手机、固定电话、互联网进行联系,并更多使用网上购物和外送餐饮。上述这些行业都因“甲流”蔓延之祸而得福。

  “甲流”疫情蔓延程度超过了各方的意料,但反应快的企业却能化危机为转机,渡过当前经济危机的难关。不少企业利用“甲流”促销有关防范流感的商品,尤其是有关卫生和健康的商品,强调自身产品在卫生保健方面的功效,或通过免费发放卫生口罩或洗手消毒液来提高知名度或吸引客户购买更多的产品。

  尽管如此,泰国今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的加剧给其带来了更大的经济风险。分析今年“甲流”蔓延所造成的正面和负面局势后,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对旅游业和服务业造成的多层次影响将给今年泰国经济造成不低于六百亿泰铢的损失。

  不过,疫情蔓延将创造不低于九十亿泰铢的资金流量,因为民众兴起了预防疾病和健康护理的热潮,有助于增加消费者和企业在此方面的开支,同时政府也必须拨出预算以落实防范疫情蔓延的措施。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甲流”的蔓延将给今年泰国经济造成至少五百一十亿泰铢损失,或导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至少百分之零点六。另一方面,可能有助于缓解甲型流感蔓延所造成的影响的关键因素是,世界经济和出口或许恢复增长、政府加紧支用预算和落实经济刺激措施。该机构认为,公共卫生问题演变为经济风险的问题将成为泰国维持经济增长目标的挑战。(完)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