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挑战"老人政治" 派出美女和年轻候选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民主党挑战"老人政治" 派出美女和年轻候选人
2009年08月0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如同日本社会高龄化问题,自民党内的“老人政治”也被说成是日本的致命伤。鸠山由纪夫接任民主党党魁时就说过一句话:“要给政界进行大扫除”。 有评论指出,民主党的政治旋风,一个特征是要一扫日本超过半个世纪的老人政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媒体进行选前预测指出,自民党内的35名部长级人物处于危险领域。这其中,有16人年龄超过70岁。民主党日前所发布的候选人名册中,最抢眼的招数是将“美人刺客”也都一一调派到自民党的老选区,挑战七老八十的前首相和部长们。估计自民党的老臣都将一一倒在年轻的女“刺客”裙下。

  44岁的富士电视台前女记者三宅雪子将与73岁的前首相福田康夫打对台。而70岁的前首相森喜朗则是要面对34岁的民主党美女秘书田中美绘子。一些高龄政坛老将如84岁的前外长中山太郎、78岁的前首相海部俊树、现财长与谢野馨等的对手也都比他们年轻许多。

  在选战中派出“美人刺客”,那是自民党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绝招。或许是深知此一招数的厉害,已超过退休年龄的小泉已宣布不出马。然而,他却还是舍不得放弃自己的选区地盘,于是派出了28岁的二公子进次郎出来顶替。

  民主党选举总司令小泽一郎将自民党干部们的老地盘视为“重点战区”。 日前,向选民介绍民主党新人时,小泽就满怀信心地指出:“要进行改革,就要有年轻的想法,年轻的力量。”

  政治评论家浅川博分析:“日本政坛的老朽化,致使使年轻一代选民无法对政治产生兴趣,也让日本政坛失去了活力。环视欧美各国领导人,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他们都是正当英年的人物。日本却是逆道而行,首相麻生太郎68岁、财政部长与谢野馨70岁。此次选举,日本民众期待“改革”,不仅是政权交替,世代交替也是焦点。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