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欲续写卡特传奇 美朝关系能否打破僵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克林顿欲续写卡特传奇 美朝关系能否打破僵局
2009年08月0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克林顿欲续写卡特传奇 美朝关系能否打破僵局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上月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会议上和朝鲜代表互不理睬。仅仅过了十多天,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出人意料地在八月四日中午踏上了朝鲜的土地,并可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这场戏剧性变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克林顿与朝鲜有着很深的渊源。前总统卡特作为特使去朝鲜时,克林顿正是美国总统。卡特的成功调停使当时紧张的美朝关系得到缓解。人们期待着克林顿此次能够续写卡特的传奇,使目前仍处于紧张状态的美朝关系峰回路转。

  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时国际局势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一九九四年春季,朝鲜半岛核问题日益紧张,克林顿政府一度计划在朝鲜半岛集结部队,准备对朝鲜施行军事打击。

  就在战争的阴云在朝鲜半岛密布之际,卡特于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五日跨越朝韩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并随后和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进行了长时间对话。当两人形成共识的消息传到白宫,包括克林顿在内的美国政府高官都松了一口气。

  与卡特会谈后,金日成当年七月八日与世长辞。但两位领导人的会晤为朝美今后会谈的方向定下了基调。美朝《框架协议》于一九九四年十月签署,双方当时就核问题达成共识。

  克林顿被认为是卡特访问朝鲜的“幕后推手”,卡特此行当时遭到了美国部分强硬派人士的攻击。但一场危机终究和平落幕,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卡特本人也在二00二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在美朝达成《框架协议》之后,克林顿时期的美朝关系总体上回复平稳状态。二000年十月,克林顿派遣时任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奥尔布赖特此行见到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有媒体认为,克林顿当时即将以美国总统身份对朝鲜进行访问,朝美建交似乎指日可待。

  但克林顿终究没有在任内访问朝鲜,朝美建交也没有实现。他卸任总统后,接替他的布什对朝鲜采取强硬的策略,把朝鲜列入了“邪恶轴心”国家之一。卡特试图再次奔赴朝鲜,但被布什拒绝。朝美建交此后又变得遥遥无期。

  如今,克林顿身在朝鲜,不知作何感想。他是否想像卡特那样积极推动美朝关系,进而取得诺贝尔和平奖?然而美朝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克林顿要面对的不仅是已经进行过两次核试验的朝鲜,还有国内的强硬派。若想突破当前美朝关系僵局,克林顿还需花费一番心思才行。(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