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现代集团总裁访问朝鲜 女企业家之行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现代集团总裁访问朝鲜 女企业家之行受关注
2009年08月11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题:韩国现代集团总裁访问朝鲜 女企业家之行受关注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十日下午跨越朝韩军事分界线前往朝鲜首都平壤,与朝方磋商被扣留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派驻韩朝合营的开城工业园区员工刘某的释放问题。

  玄贞恩此访距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赴朝还不到一周,让人们产生了诸多联想。韩国各大媒体纷纷在显要位置刊登了相关消息。

  玄贞恩此次计划在朝鲜逗留三天,她将于十二日返回韩国。目前还不清楚她是否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晤。玄贞恩此前访朝时曾见过金正日。

  目前有五名韩国人被朝鲜扣留。现代公司员工刘某今年三月三十日被朝方扣留。朝方称刘某“诽谤朝鲜体制”和“煽动朝鲜女工叛逃”,因而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调查。

  另外,一艘载有四名船员的韩国渔船在七月三十日被朝方扣押。玄贞恩此次访问可能会推动朝方将这五人一并释放。

  有舆论认为,克林顿访问朝鲜使两名在朝被判刑的美国女记者迅速获释,因此使韩国总统李明博倍感压力。而当前朝韩关系仍然紧张,朝鲜官方媒体也没有停止对韩国的攻击。这为顺利解决被扣韩国人问题增添了难度。

  韩国统一部十日下午表示,玄贞恩赴朝一事已被政府批准,但对她此行的细节讳莫如深。因而她此行的身份,以及是否携带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口信、进而推动朝韩关系改善也备受外界关注。

  玄贞恩的这次访问与克林顿访朝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她是否会效仿克林顿解决朝韩间的争端呢?

  首先,两人都以“民间人士”的身份访朝,但都肩负了和朝鲜官方谈判的使命。民间身份冲淡了访问的官方性质,但取得的效果可能好于预期。

  其次,两人访朝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解救被朝鲜扣押的本国国民。目前已知,美朝之间为美国女记者的释放进行过密谈讨价还价,朝韩间极有可能也进行了此类谈判。

  第三,两人均曾和朝鲜有过密切接触。克林顿任总统期间推动了美朝关系发展,而玄贞恩曾多次访朝。她所在的现代集团为推动朝韩商业往来做出了很大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她也和朝鲜官方建立了一定联系,在这点上她比克林顿有更大优势。

  但玄贞恩与克林顿相比仍有劣势。她显然没有像克林顿那样大的影响力,身份也不如克林顿特殊。同时,朝鲜也把与美国关系的发展摆在更优先的位置。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郭宇环教授十日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则认为,当前朝鲜希望与美国修补关系,展开直接对话,也会适当考虑美方利益,因此朝韩关系在此背景下不致继续恶化。

  在这种背景下,玄贞恩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是否能为五名韩国人的顺利获释铺平道路,就要看她能够为朝韩双方构建起多大的转圜空间,使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解决矛盾。朝韩关系就此打破僵局也并非没有希望。(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