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静冈地震逾百人伤亡 专家担心"大震"再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静冈地震逾百人伤亡 专家担心"大震"再现(图)
2009年08月12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京附近一条高速公路因地震出现裂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2日电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1日5时7分(北京时间4时7分)左右,日本静冈县附近骏河湾发生6.6级地震,静冈县的伊豆市、烧津市、牧之原市、以及御前崎市均出现强烈震感,东京地区也有较强震感。目前,此次地震已造成112人受伤,可能有1人死亡。

  超百人受伤或有一人死亡

  据日本方面统计,11日凌晨的地震共造成112人受伤。其中静冈县103人,3人重伤。爱知县4人,神奈川县4人,东京都1人。另外,静冈市骏河区的公寓内一名43岁女性公司职员被大量书籍掩埋而死,静冈县警方正在调查该事件与地震的关联。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的统计显示,地震中有3340栋房屋部分受损,但没有全部毁坏的房屋。

  在烧津港的码头上,地震后出现了一条300米长的裂痕。烧津港某渔业合作社的官员说:“这次地震和海啸预警实在令人害怕。今天的事让我们为真正的大灾难进行演习。”

  不过,作为地震多发国,长期的社会培养使得日本民众对地震没有过度惊慌。新潟市一名93岁老妇就说:“这次地震确实可怕,但与关东大地震相比不算太厉害。”1923年,关东大地震曾导致东京超过14万人死亡。

  据悉,地震发生后3分钟,日本政府就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官邸对策室,负责灾情等信息收集工作。首相麻生太郎在官邸守候,下令及时掌握灾情并在出现灾民时进行全力救援。

  新干线一度停驶24万人受影响

  由于地震的影响,日本震区的公共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据JR东海公司透露,东海道新干线11日下午的列车班次出现混乱,共62趟停运、233趟晚点,其中最长的晚点4小时50分钟,共有24万人出行受影响。

  11日上午8时,东海新干线开始恢复运行。JR东海公司称,经过对检查没有发现大问题,不过新干线在经过静冈县路段时仍会降低速度行驶。

  另外,东名高速公路因地震后发生路肩崩塌或路面隆起等问题而封闭,预计将在13日上午解除封锁。

  大面积断水停电

  此次地震还一度导致静冈市等地有9500户家庭一度停电,超过4万户断水,水电等供应受到影响,不过未造成供气中断。

  其中,挂川市由于供水设施的紧急截流阀门的启动,6成家庭约2.3万户出现断水,该市紧急出动19辆供水车为市民提供饮用水。而静冈市也有约2.1万户家庭一度停水。

  此外,静冈县御前崎市滨冈核电站的4、5号机组因地震紧急自动停止运作,未有泄漏辐射。日本媒体指出,总体而言,地震并未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

  东京几十年内强震几率达七成

  此次地震使得日本地震多发的问题再度受到关注。本州岛中部有一片濒临太平洋的地域被称为东海地区,那里发生的大地震具有周期性,震央通常位于静冈县骏河湾周边地区。近年来,日本一直担心这里发生规模巨大、可能造成重大灾害的“东海地震”。日本当局还担心大地震给日本带来灾难性打击。有地震学家估计,如果发生特大地震,日本将有超过1万人死亡,数以十万计人受伤,百万人要疏散,经济损失达8400亿美元。

  东京大学地震学教授阿部胜征说,专家正在研究11日发生的地震是否一场大地震的预兆:“我们正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并研究区内任何变动。”

  不过,日本气象厅11日举行会议对此次地震进行了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称:从震级和发生机理来看,此次地震既不是“东海地震”本身,也不是其前兆。

  日本是全球地震活动最活跃的地区。地震学家指出,东京未来几十年内将有70%机会发生特大地震,死伤人数达数以十万计。东京经济大学防灾管理教授好亥表示:“日本坐落于3块板块上,它们时常移动,东京每隔150年便会发生超级地震。”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