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执政五年功过是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大中执政五年功过是非
2009年08月18日 15:2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3年2月25日,卢武铉正式就任韩国第16任总统。此前一天,韩国总统金大中结束了其5年的执政生涯。人们在祝福新总统的同时,也忘不了金大中执政5年来对国家的诸多贡献。

  正如金大中在卸任献词中所说:“为国民服务是我人生最大的自豪。5年来,国民与政府奋发拼搏,为国家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之际,我卸任隐退,感到无比欣慰。”

  作为韩国老资格的政治家,金大中一生反独裁、争民主,几度入狱,两次面临杀身之灾,到了晚年终于执掌国家权柄。金大中政府的诞生不仅是政权的交替,它宣告了韩国长期军事独裁政权的结束和民主政治的开始。

  金大中的运气并不好,1998年上台执政之初,一场暴风雨般的金融危机就席卷了韩国,国家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金大中受命于危难之时,发动民众共赴国难,在掀起国民“献金运动”的同时,大刀阔斧地对韩国经济结构进行改革。通过对金融、企业、公共部门和劳资四大领域的改革,韩国完成了从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向以信息为中心的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被国际社会公认为克服金融危机的“优等生”。

  当然,要说金大中最令世界瞩目的政绩,恐怕还要算是“阳光政策”的提出和实行了。金大中的对朝和解政策,推动了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半岛局势的缓和。2000年6月,金大中亲赴平壤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实现了南北分裂50年来首次南北峰会,双方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共同宣言”。金大中为此荣获诺贝尔和平奖。金大中执政5年来,南北关系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改善和发展,双方不仅加强了往来和交流,而且在经济合作上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韩国国民普遍认为,只有对话和交流,才是实现南北和解,共同走上繁荣的道路。

  世界杯足球赛和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是金大中执政期间取得的又一值得夸耀的政绩。

  韩国国民在世界杯期间所体现的“红魔”精神,展现了团结向上、拼搏进取的民族之魂,提升了韩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

  韩国《东亚日报》对金大中执政5年的业绩进行了一次民意评价:克服金融危机被列为最大成果,获得最高级别5个红星。在南北交流与合作、韩国企业民营化、改善国民年薪制度、提高妇女地位等6个领域获得4个红星。在改善医疗保健体制、改革纳税体系、稳定市民房价等7个领域赢得3个红星。可以说,金大中政府执政5年,政绩良多,韩国民众对此心感身受。

  不过,金大中这一任也并非没有遗憾,作为韩国第一位由在野党领袖当选的总统,金大中是打着“反腐、改革”大旗登上总统宝座的。执政期间,金大中尽管以身作则反腐倡廉,但在强大的传统势力围攻下,金大中政府的高官不断因权钱交易而锒铛入狱。他的两个儿子也因受贿被判刑,为此金大中先后5次向国民公开道歉。民意测验表明,33%的人认为金大中执政期间最大的失误是反腐不力,用人不当。

  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在2月25日的就职仪式上称,将把“阳光政策”改名为“和平与繁荣政策”,目的是为对朝缓和政策争取更广泛的国民支持。其实质是金大中“阳光政策”的延伸与发展。韩国国民普遍认为,对金大中执政5年中的功过是非,历史将给予其最公正的评价。

【编辑:曹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