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吊唁团抵达韩国 “葬礼外交”松动朝韩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吊唁团抵达韩国 “葬礼外交”松动朝韩关系
2009年08月21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中新社记者 李洋)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朝鲜高规格吊唁团当地时间二十一日下午三点左右抵达韩国,参加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追悼活动,标志着这次被舆论称为“葬礼外交”的朝韩互动正式启动。这是自二00八年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高级官员首次访韩。

  与此同时,朝鲜还在同一天取消了多项针对韩国的限制措施释放善意,有中国学者认为,朝鲜借此机会为朝韩间重启高级别会晤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显示出朝鲜外交的高明。

  金大中因病医治无效,于八月十八日去世,韩国政府正在为他举办国葬。金大中生前积极推动朝韩对话,并曾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历史性会晤。朝韩关系在其任内得到了较大发展。金正日发唁电向他的遗属表示“沉痛哀悼”。

  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预示美朝关系的调整,使韩国感到有必要与朝鲜接触,因此加速调整对朝政策,而且目前来看朝方的回应较为积极。

  克林顿于本月初访朝,引发韩国朝野的极大关注。韩国总统李明博十五日提出“朝鲜半岛新和平构想”,表示愿与朝方在“任何时间”举行“任何级别”的对话。

  据韩国媒体披露的朝鲜吊唁团行程安排,他们首先前往灵堂吊唁金大中并慰问遗属,随后会见金大中时代的韩国政府高官,晚上在首尔的高级酒店下榻。吊唁团按计划将在韩国访问两天。

  朝鲜于二十一日起取消对朝韩陆路边境的通行和逗留限制,并重启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和京义线铁路货运。韩国政府当天对此表示欢迎。

  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后,朝韩关系逐渐紧张。朝方于去年十二月一日发布多项措施限制朝韩间人员和货物往来。

  但朝韩之间的互动最近较为活跃。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在八月十六日与金正日会晤,并表示金正日满足了她提出的“所有要求”。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现代集团随后发表联合公报,其中包括重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多项内容。

  查道炯指出,目前朝韩关系正处于很微妙的阶段。玄贞恩从某种程度上带有韩国官方背景,但又来自民间。朝韩双方先通过玄贞恩达成共识,金大中的去世为双方提供又一个对话渠道,双方能有机会进一步灵活接触。

  他预测,李明博可能由此将逐渐改变对朝施压的政策,转而采取卢武铉时代对朝“和平共存”的政策,进行比较积极的对话。

  韩国股市二十一日开盘时全线上扬,其中KOSPI指数以一千五百八十二点六一点开盘,上涨六点二二点。

  查道炯说,目前朝鲜半岛出现局势缓和的迹象,朝鲜自身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但朝鲜正谋求与美国举行单独的双边会谈,韩国也在开始和朝鲜进行类似的双边接触,具体结果如何及其对六方会谈的影响仍有待观察。(完)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