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高喊“改革日本” 走上街头呼吁投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年轻人高喊“改革日本” 走上街头呼吁投票
2009年08月29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9日电 日本众院选举投票30日就将举行。由于民主党等政党打出变革的口号,此次大选受到日本年轻人的广泛关注。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指出,日本年轻人本来是“保持沉默的少数派”,但是现在他们已开始行动起来。比如,8月2日,40多名身着日本浴衣的大学生在日本东京涩谷发放传单,上面写着“20多岁的夏季政治!大家都要去投票!”他们是非营利民间团体“Ivote”所属成员,目标是提高年轻群体的投票率。7月24日,16名年轻人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放传单,上面写着“让我们用平成一代的投票改变日本”。他们是引导大学生参与政治的社团“言论塾”的成员,主张“年轻群体的投票率低,而且社会因生育率低而走向老龄化,因此年轻人的声音没有在政策中反映出来”。

  和其它国家相比,日本年轻人相对“安静”一些。法新社分析说:“日本政界的世袭和丑闻让日本年轻人产生了‘政治无法改变社会’的悲观想法。”而且,只强调市民义务的灌输式教育也让他们变得“斯文”。另外,日本《选举法》也被指为一个原因,该法禁止在公布参加选举后利用网络进行拉票活动。

  《朝鲜日报》报道称,根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结果,在2005年9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20多岁年轻人的投票率仅为46%,在所有年龄层中最低。而据《读卖新闻》报道,以前第三次进行众议院选举时,投票率甚至不及40%。早稻田大学政治系教授森川友礼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政客们关心的当然是给自己投票的人,而不是年轻群体。”

  但这一次,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周刊《时代》报道说:“在此次选举中,‘平成一代(1989年以后出生的人)’提高了声音,他们希望打造‘自己’的日本。”法新社和彭博社等媒体也评论说:“对于陈旧的日本政界,年轻人终于开始发出声音。”

  《朝鲜日报》评论认为,随着年轻人行动起来,即将“掌权”的民主党也开始行动起来了。民主党面向他们强调“变化”,并提出了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和支持新婚家庭等竞选承诺。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