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逾7成日本人对民主党执政既期待又不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民调:逾7成日本人对民主党执政既期待又不安
2009年09月13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与早稻田大学共同实施的民调显示,72%的日本民众对即将上台的民主党执政有所期待,但感到不安的人也高达77%。

  据“中央社”报道,这项民调于8月30日众议院大选结束后的5、6天内实施,结果显示民众对民主党执政有所期待的人达72%,比起上一次民调、于众议院大选前的6月27、28日调查结果的52%高出许多,是至今对民主党期待指数最高的一次。

  民调显示,认为民主党有执政能力者为67%(上回民调为51%),首度超越自民党的57%(上回是56%)。这可能是民主党实现政党轮替,随着新政府的轮廓逐渐明朗,民众对其执政能力的评价升高。

  “读卖新闻”与早大从去年10月以来针对众议院大选实施民调,至今共7次。

  本届众议院大选结果民主党党大胜,实现政党轮替。民调显示,认为日本政治将朝好的方向前进的民众达66%,但是对于今后民主党的走向感到不安的人高达77%,与众议院大选前上回民调的76%几乎相同。这显示选民对于民主党执政是又期待又感不安。

  问选民为何在比例选区方面投票给民主党,在答案可复选的情况下,回答“希望政权轮替”者有60%,居最多。其次是回答“民主党的政策值得肯定”者有41%,回答“对麻生首相无法期待”者占35%,回答“不希望自民党赢”者有22%。

  问投票选民何时已决定支持的政党或候选人时,54%的选民回答在众议院大选公告前早已打定主意。这可看出超过半数选民期待政权轮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