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穆斯林少女不甘"生来命贱"苦练拳击拼前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穆斯林少女不甘"生来命贱"苦练拳击拼前程
2009年09月21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受完基础教育后,印度穆斯林少女通常就会留在家中,20岁前依父母之命嫁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印度10亿人口中,80%为印度教教徒,穆斯林仅占一成。在印度教种姓制度下,低种姓者和穆斯林等异教徒屡遭社会不公待遇,他们是典型的弱势群体,而其中的穆斯林女性,更是弱势中的弱势。据香港《大公报》21日援引外电报道,近年来众多穆斯林女孩,不甘生来命贱,竞相练起拳击,盼望用拳头拼出锦绣前程。

  夕阳西下,印度东南部城市加尔各答穆斯林小区基德波尔运动中心的拳击会内,31岁的教练谢赫.纳西穆丁.艾哈迈德开始点名。

  47名学员中,年幼的仅8岁,年长的已23岁。10个女孩醒目地排列着,她们和男孩一样,站在一个露天拳击台前面。除了其中几人穿运动短裤和背心,其余学员都着褪色T恤和及膝短裤。他们整齐地排成三列,目光越过拳击台的绳圈,越过运动中心的铁栅栏,越过黑乎乎的泥田和不远处公园里破败的建筑。附近街区的孩子们正在公园里打板球,发出快乐的笑声和叫喊声。

  拳击面前人人平等

  艾哈迈德教练仔细打量学员,他的助手逐一点名。

  “20号”,助手喊道。

  “到!”第二排传出一阵清脆悦耳的声音。这是16岁的女孩苏格勒.法蒂玛。

  艾哈迈德叫法蒂玛出列,抓住她的耳朵使劲扭,斥责她在点名时偷笑,又重申纪律的重要性。他命令法蒂玛做十二下蹲起动作以示惩罚。她的样子很像男孩:头发剪得短短的,小腿肚肌肉紧紧的,走起路来脚上像装了弹簧。在拳击台上,她甚至跟男孩们斗拳。在这里,法蒂玛同其它男孩没有分别。如果她犯了错,也得像他们一样受罚。

  不过,离开了拳击会,法蒂玛的生活就完全不同了。加尔各答约有1300万人口,大部分是印度教教徒。200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穆斯林占该地区人口的五分之一。法蒂玛的家,就坐落在胡格利河附近的穆斯林街区基德波尔,那里的大部分房子都是破旧棚屋,每户住7至10个人。这不是城里最贫穷的地区,但住在这里的无疑都是穷人。

  拳击会的大部分小孩都过着艰苦的生活。身为穆斯林,男孩的选择要多一些,但女孩的命运一早就被安排好:接受最基础的教育,帮母亲操持家务,然后出嫁,好让自己不再成为家庭的累赘。

  像法蒂玛那样的女孩,都梦想着过更好的生活,有更多选择和机会。而这,乃是她们加入拳击会的主要原因。

  对当代印度贫穷的穆斯林女性而言,拳击可能是让她们改变人生道路的方法之一。走上这条路,女孩也许会有机会在非牟利组织任职,或觅一份教职。

  新德里国立伊斯兰大学研究女性问题的女教授萨比哈.侯赛因说,这反映穆斯林女性近年来,尤其是过去十年在印度社会中的角色转变。“女孩们发现拳击是摆脱保守作风的一条路。在公共领域中,她们只是贫穷的穆斯林女子,角色受很大限制。因此她们尝试通过拳击找一条出路,这也是她们对抗贫穷的方法。”侯赛因说,“总体而言,体育运动有助于穆斯林女性获得名誉和摆脱性别定型。她们或藉此成为传媒的焦点。如果她们身处一个单纯的领域,从事低微的工作,就不会有人认识到她们的价值。大家都听说过萨尼娅.米尔扎吧?”

  米尔扎是印度世界级网球运动员,也是一位穆斯林女性。

  法蒂玛说,在拳击面前,男孩女孩是平等的。她和她的双胞胎姐姐以及14岁的妹妹一起在拳击会训练,她23岁的大姐也曾是这里的学员,两年前因嫁人而停止训练。

  在拳击赛中表现优秀的女孩,或可利用她们的成功,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进入专业拳击队,甚至可以在印度铁路公司或警察队伍中觅得职位。那意味着她们可以独立,可以获得退休金,不必依赖丈夫生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