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对解放建国的记忆仍清晰如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人对解放建国的记忆仍清晰如昨
2009年09月2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法新社27日发表文章称,60年来,中国人的建国记忆从未磨灭,1949年解放、新中国成立的情景仍留在人们脑海当中,栩栩如生。

  文章写到,1949年10月1日, 革命领袖毛主席站在天安门上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当时一名年仅19岁的少年兴高采烈地目睹了那令人难忘的一幕:每个人都挥舞着红旗,欢呼鼓掌并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而今天,这位少年已近耄耋之年,当他谈到这一幕,仍激动地挥舞着手臂模仿当时的情景。

  这位现年79岁的耿(音译)姓老人目前居住在北京的老街区。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解放前,中国人民饱受战争摧残、艰难求生,生活困苦。当时,老人的父亲、弟弟由于患病缺钱不治身亡,日常食物也很短缺。1949年解放后,共产党为人民带来了就业机会、社会安全保障以及群众的医药卫生支持。老人表示,“我们解放了,怎么可能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高兴呢?”

  文章还写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 一名当时年仅16岁的上海党员干部在解放的消息传来后,十分激动。现在年迈的他仍记得当时与其他人一道跑出家门,纷纷涌上街头欢呼的情形。他回忆说,那天下起了毛毛细雨,但人们都很兴奋,每个人都在高兴地庆祝新中国的诞生。他表示,1949年中华民族获得了解放,人民不会被压迫了。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吃饱穿暖,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文章称,一名现年81岁的退休工人感谢中国共产党为改善人民生活、稳定物价所起的作用。他表示,解放前,自己还是一名忧心忡忡的贫苦工人,吃了上顿愁下顿,他当时每月工资为50元。而当时“商品价格可能一天变八次,每次去买大米都需要排长队。”

  这名工人表示,解放后,“我知道我们的生活会更好”。现在,赋闲在家的他每月有2000元退休金。他“夸耀地”表示,退休金已远远超过生活需要。

  像许许多多亲眼见证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人一样,这名退休工人对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中国崛起重新成为全球化经济、军事和政治力量的事实“充满了自豪”。他宣称,中国的变化很大,可谓翻天覆地,以前“无法预见现在的形势。人民只认为形势会有所改善,但是没有想到形势会这么好。”

  文章介绍说,下周四,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活动,届时将有阅兵仪式及精心编排的群众表演活动。那些仍然记得解放前节日庆祝情景的人,将让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如今国庆活动的理由,即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导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并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