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捐款是塔利班最大资金源 美称无法断其财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境外捐款是塔利班最大资金源 美称无法断其财路
2009年09月28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通过非法活动、外来捐款、征税、勒索等渠道,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由于它的筹款能力惊人,美国和阿富汗官员认为,要切断塔利班的财路可能办不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8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说,塔利班最大的单一资金来源,并不是毒品而是境外的捐款。过去美国等都以为,阿富汗猖獗的鸦片交易,是塔利班的主要经济支柱,但据中央情报局最近估计,塔利班头目和同伙这一年来得到的外来捐款达到1.06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和联合国安理会都开列疑似捐款者的名单,联合国提出这样的黑名单,原本用意是向塔利班施压,要它交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现在,它要成员国必须按要求,冻结上榜的塔利班官员和支持者的资产。

  九一一事件后,联合国和美国都大大增加名单上的人数,不过,自2005年后,它们只将少数几人列入黑名单。美国和阿富汗一些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在2003年进兵伊拉克后就无暇顾及这些捐款者,最近几年美国政府也忙于对付和伊朗政府有生意往来的个人和公司。

  联合国塔利班和“基地”监察小组协调员巴雷特说,塔利班支持者掩饰捐款的手法越来越高明,让人无法追查到提供资金者。他说:“要查出这些人的身份非常困难,最多也只能查到汇款是来自波斯湾,却无法确定其源头。”

  今年7月,美国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霍尔布鲁克指出,塔利班从境外得到的捐款源源不断,其中以波斯湾地区最多。在90年代,承认塔利班政府的国家唯有沙特、阿联酋和巴基斯坦,当时,塔利班就从波斯湾国家获取最大的资助。

  美国官员指出,无证据显示沙特、阿联酋或波斯湾国家政府现在仍给予塔利班资助,但他们怀疑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组织还继续提供支持。

  由于塔利班的实力不断增强,该组织和同伙已采取跨国公司惯用的多元化策略。资金流入渠道多元,使得塔利班可轻易地在阿富汗各地扩展势力。

  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部队指挥官麦克里斯特8月30日提出报告指出,由于资金来源多元化,要打击该组织十分棘手。报告说,只要其它资金来源不受阻,就算从毒品获利的途径被切断,还是无法击垮塔利班。

  美国官员说,塔利班由许多不同派系和指挥官领导,并采取化整为零的活动方式,要对流入资金的总额做出一个可靠的估计非常困难,但相信它的年收入高达好几十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