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难民政策再掀争议 陆克文面临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难民政策再掀争议 陆克文面临难题
2009年09月2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路透社28日报道,澳大利亚难民问题掀起了新一轮的争论,对总理陆克文和明年将要来到的澳大利亚大选都将产生影响。

  周日,两艘载有40名难民的船只被澳大利亚海军截获。澳内政部长奥康诺尔周一表示,政府将保持警惕,致力于澳大利亚边界的保护工作。报道表示,奥康诺尔的声明意在为此前有关中间偏左的陆克文政府“软化”难民政策致使难民增加的批评正名。

  澳大利亚是一个历史性的移民国家,约22万人口的1/4都出生在海外。仅今年1年,就有1640名难民乘坐28艘船只到达澳大利亚,船只数量超过了以往7年的总和。

  2001年,承载有433名阿富汗难民的偷渡船在驶往澳大利亚途中遇险,幸得挪威籍货轮“坦帕”号搭救,但澳大利亚方面拒绝收留难民,不准“坦帕”号靠岸。最终,在海上滞留逾半月的难民被送往新西兰和瑙鲁,得到安置。

  这一事件使澳大利亚遭到国际舆论压力,国内选民对几大政党的支持也产生分化。当时的保守派代表霍华德作为总理候选人表示,“将决定谁可以进入澳大利亚”,而反对党则认为这是“仇外心理”的表现。霍华德最终成功蝉联澳大利亚总理。

  由于经济增长率放缓,从2008年4.2%到今年3月的0.6%,失业率达到5.8%,正在朝未来8.5%的几率前进,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10年来首次削减可接受的移民数量。

  澳内政部长奥康诺尔认为,新增移民的大量涌入与在阿富汗、伊拉克地区发生的冲突不无关系。这意味着,大量流离失所的人们在寻找“像澳大利亚一样国情稳定的民主国家”,而这些人群很容易被人贩“瞄准并成为攻击对象”。此外,他声称,陆克文政府此举与前任总理霍华德的在太平洋岛国上拘押难民的“太平洋方案”没有关系。

  然而,现任政府的反对党已经意识到难民问题的“热点潜力”,迅速做出反应为明年的大选提前造势。他们指责陆克文当局在边界安全问题上过于软弱,导致澳大利亚成为各国难民趋之若鹜的国家。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称,“陆克文政府必须明确,我们已经制定了边境保护法,我们有坚定的移民政策”。

  2008年,共有33.3万难民前往寻求欧洲庇护,而前往澳大利亚的有4750名。澳大利亚政府急于反击“今年将开始更猛烈的一波移民浪潮”的说法,正寻求与印度尼西亚密切合作,敦促其阻止两国间的难民流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