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驳回柬埔寨在东盟框架内解决边境争端的提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驳回柬埔寨在东盟框架内解决边境争端的提议
2009年10月1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方面13日表示,不欲“扩大”与柬埔寨的边境争端,称应通过双边谈判处理问题,而非在即将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上将双方争端“国际化”。

  周一,柬埔寨提出建议,希望邻国泰国在本月主持东盟首脑会议时将泰柬两国边境冲突的问题提上议程。然而,一名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柬埔寨的建议是一家泰国媒体失实报道的结果。

  据报道,泰国外长甲西•披龙耶上周表示,他将寻求在东盟会议上获批建立一个助于解决泰柬争端的中立机构。然而,泰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否决了这一说法。该名发言人表示,这一说法是泰国媒体从本月初甲西关于泰柬问题的谈话当中截取的,是“错误引用,是断章取义”。

  该发言人表示,在泰柬联合边界委员会制定的框架内,泰国将继续通过双边谈判寻求一个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案。因此,泰方认为不应该将泰柬冲突“国际化,也不应在东盟框架内提出”。

  泰柬二国围绕着11世纪建造的柏威夏古寺的领土争端持续了数十年。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裁定该寺归属柬埔寨。由于战争遗留问题,寺庙附近布满地雷,造成柬泰双方边界从未严格划分开来,也是两国纠纷不断的根本原因。

  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柏威夏古寺纳入世界文化遗产体系,柬泰两国关于古寺附近领土问题的矛盾激化,局势变得十分紧张。两国都派出军队继续在该地区巡逻,同年,共有7名士兵在争端中死亡。今年4月,双方再次发生枪战,造成3人死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