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或举国搬迁 内阁水下商讨气候变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尔代夫或举国搬迁 内阁水下商讨气候变暖(图)
2009年10月18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尔代夫首次在水下召开内阁会议
在马尔代夫上空拍摄到的一个旅游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马尔代夫总统及内阁部长,17日召开全球首个海底内阁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全球气候暖化造成海水上升,威胁到马尔代夫的生死存亡。

  水底内阁会议由总统纳希德亲自主持,副总统、内阁秘书以及11名内阁部长参加。他们穿上黑色潜水衣、戴上潜水镜和潜水装置,潜入约6米深的海底进行会议。每位阁员有1名潜水教练和1名保镖陪同。

  珊瑚靓鱼穿梭 手势代替说话

  清澄的海底早已预先摆放好会议桌,四周珊瑚礁围绕,黑白斑雀鲷等各种热带鱼在“会议室”中穿梭。纳希德打手势示意,内阁会议在一群身穿潜水衣的记者见证下正式开始。

  内阁成员利用防水笔,在塑胶版上签署通过马尔代夫给国际社会的求救(SOS)文件:“我们必须在一场世界战争中团结起来,努力阻止温度进一步升高。气候变化正发生,威胁地球上每个人的权利和安全。”

  国营电视台全程在水底拍摄,会议历时30分钟。会后,纳希德与内阁齐齐浮上水面会见广大传媒,他说:“我们正尝试发出讯息让世界知道,若果不停止气候变化,马尔代夫正发生什么事以及将发生什么事。”此次会议目的,是要在12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前夕,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提醒人们全球气候暖化对低地岛国造成的影响。联合国估计,到2100年,当前海拔仅2.1米的马尔代夫大部分低洼地区会被水淹没。

  仅总统有潜水资格证 内阁恶补两月

  纳希德本身是一名合资格潜水员,但他的内阁中大部分阁员未学过潜水,他们得在会议前恶补2个月,并在专业教练陪同下下水;而当天有两名阁员因身体状况未达标而缺席会议。

  阁员会在自己穿着的潜水衣上签名,然后放上网拍卖,为保护珊瑚礁筹款。

  各国元首将齐集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讨论有关二氧化碳减排的《京都议定书》前途问题。工业化国家希望全球所有国家可以实施更严格的减排措施,但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富强国家承担更多责任。 

  马尔代夫或被淹没 做举国搬迁准备

  对平均海拔只有1.5米高的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来说,气候变化关乎它的生死。根据科学家最新发布的在研究报告,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那么这个由1192个小岛组成的国家将在本世纪消失。

  在积极申请成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迹”之一的同时,马尔代夫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那就是举国搬迁。总统纳希德说:“如果海平面没过我们的头顶,我们就必须搬迁。我们认为这种情形在60年至70年之内还不至于出现,但马尔代夫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有所准备。”

  纳希德去年11月上任总统不久时曾宣称将会成立一个主权基金,以便在马尔代夫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时迁徙全国35万人民。今年较早前,他誓言透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减少国际航机排出的二氧化碳,在十年内把马尔代夫的碳气体净排放量降至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