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生多处丛林大火 居民被紧急疏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发生多处丛林大火 居民被紧急疏散
2009年10月1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北方领土和西澳等州的多个地点发生丛林大火,造成至少一人死,居民被迫紧急疏散,东部昆士兰州已宣布中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只有南澳和维多利亚州暂时得以幸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昆士兰州多个郊区出现了50多处野火,当局出动了600名消防员试图控制火势,并呼吁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

  昆士兰州消防署说,大火正迅速向西部和西北部蔓延。罗克汉普顿已被滚滚浓烟笼罩,市内的一些公路也被迫关闭。

  消防总监约翰逊指出,当地气候其实不是那么恶劣,但是干燥的空气,加上大火随着飘浮不定的风势迅速蔓延,使得消防员难以控制火势。

  消防处发言人加伦特说,一些民宅已被烧毁,预计大火至少还要在罗克汉普顿市郊肆虐至少一天。他说,大火燃烧的面积已达4000公顷:“大火从国家公园几个难以接近之处冒起……风势不是太强,空气湿度也在逐步增加,这对于控制火势是有利的。我们如今关注的是,风势预计会在第二天加强。”

  新南威尔士则有20处火点,当地消防员彻夜在北部沿岸地区同火神搏斗,不过,一名消防员在扑灭其中一处野火后不支倒地,英勇殉职。

  当地消防局说,林火目前还不会对民宅和建筑物构成威胁,不过,当局呼吁居民继续提高警惕,确保他们做好一切防范措施。

  北方领土和西澳两州也有多处发生林火。在西澳西北部旅游城镇布鲁姆,大火一度逼近当地民宅,促使当局紧急疏散居民,并关闭道路。消防员虽然及时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但警告大火随时可能死灰复燃。

  西澳消防与紧急服务管理局的声明说,布鲁姆地区已有6万公顷林地被烧毁。当局相信,当地的林火是有人蓄意纵火造成的,并呼吁当地居民举报任何可疑人物。

  澳洲丛林火联合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西澳这个夏天将面对十年来最严重的火灾多发季节。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地区先前的高降雨量使得杂草丛生,增加了可燃物载量,加上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当地闪电次数增加,都成了林火频频发生的主要因素。

  澳洲环境及自然保护部消防经理马厄说,西澳去年有250处林火是闪电引发的,比十年前的30起多出许多。他说:“有时候,我们一天得应付40或50处野火……这些林火是难以捉摸的,除非我们能掌握造成林火频率增加的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