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内阁上台满月 大举改革但仍面临重重困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内阁上台满月 大举改革但仍面临重重困难
2009年10月18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日本鸠山内阁16日迎来了“满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内阁上台后不断推出新政策方针,如提倡“摆脱官僚”叫停大型基建项目,及停止执行09年度部分补充预算。外交方面则积极强调全球变暖对策,试图引领国际社会谈判。获得高支持率的鸠山内阁可算是取得了上台后的“开门红”。但围绕外交、安保政策等问题,联合执政3党已出现分歧。现已接近年底,经济、就业形势的恶化令人担忧,鸠山内阁能否通过编制下年度预算等采取有效措施?今后将是真正的考验。

  联合政府内部现分歧

  鸠山内阁成立后,设立了为预算大框架指明方向的国家战略室和查找浪费的行政刷新会议,并让这两个机构来实现“政治主导”。

  但是,强化国家战略室职能的法案被推迟至明年的例行国会,制度建设也不能否定出现了延误。

  围绕担任金融担当相的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提出的援助中小企业对策,联合政权内已显露出分歧。虽然援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惜贷对策法案(暂称)》以确定将在下届临时国会中被提出并通过,但这是民主党妥协龟井一意孤行的结果。有人担忧社民党今后也将在冲绳县普天间机场迁移等问题上制造分歧。

  友爱外交

  鸠山由纪夫上任后接连访问美国、丹麦、韩国、中国,全力展开“友爱外交”。他在9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日本到2020年将把温室气体排量较1990年减少25%。这虽然获得了世界性称赞,但遭到国内产业界的强烈反对,今后的协调工作将成为艰巨的任务。

  鸠山努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首脑会谈酝酿信任关系。但是,他没有提及明年1月到期后撤回在印度洋供油的海上自卫队、及驻日美军问题等难题。也有人指出,奥巴马11月12日的访日将是“鸠山真正意义的外交首演”。

  围绕普天间机场问题,民主党处于在野党时提出的迁移至县外或国外方案实现前景渺茫,鸠山内阁已经开始遇到了重重困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