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长会谈讨论机场搬迁与阿富汗援助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美防长会谈讨论机场搬迁与阿富汗援助问题
2009年10月22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东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上午与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举行了会谈。围绕将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该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的现行计划,冲绳县要求把新跑道的建设位置向海挪动。对此盖茨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称“这是冲绳县和日本政府的问题”,展示了接受的态度。

  关于日本对阿富汗的新援助措施,北泽表示正在探讨自卫队可参与何种活动。他说“我们认为只在民生方面提供援助难以被世界舆论所接受”,透露已就派遣自卫队的事宜展开研究。

  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就普天间问题表示,“为减轻冲绳的负担,仔细倾听县民的声音做出政治判断是基本”,再次强调将视明年1月的名护市市长选举结果给出结论。关于是否向阿富汗派遣自卫队援助重建的问题,平野称“虽然进行何种援助还处于讨论阶段,但最终决定将由政府做出”,表示将慎重进行判断。

  盖茨在与北泽的会谈中敦促日方尽早履行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并强调“没有替代设施,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就不能移师关岛”。他还对日本修改搬迁计划的意图进行了牵制,认为将普天间机场并入嘉手纳基地的方案基于使用上的理由难以实现,“搬迁至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是唯一的办法”。北泽表示:“已没有可浪费的时间。为解决问题日本的努力十分重要。”

  在与北泽会晤前,盖茨还在首相官邸与鸠山由纪夫首相举行了会谈。鸠山指出:“在东北亚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坚持和发展日美安保体制非常重要。”关于普天间问题,鸠山表示“希望从如何获得冲绳县民的理解这一观点出发找出答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