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委任他信为顾问掀风波 泰柬互相召回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柬埔寨委任他信为顾问掀风波 泰柬互相召回大使
2009年11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柬埔寨政府正式委任泰国的流亡前首相他信为经济顾问,导致泰国和柬埔寨5日先后互相召回大使。此举将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

  柬埔寨政府4日晚说,他信已经受委为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私人顾问”,以及政府经济部门的顾问。

  泰国首相阿披实说:“我们已召回了大使,作为第一个外交报复手段,以便让柬埔寨政府知道泰国人民的不满。”

  “柬埔寨政府昨晚的宣布伤害了泰国的司法制度,的确影响了泰国民众的情绪。”

  阿披实也说,泰国给予柬埔寨的援助将停顿,但两国闹边界纠纷的关卡仍会开放,“人民与人民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泰国外交部长秘书差瓦农说:“召回大使的原因是委任他信是干预了我们的国内政治,因为他信仍然活跃于政坛。”

  柬埔寨政府在几个小时后作出反击,召回驻泰国大使。副首相索安说,这是“暂时性措施”,会持续到泰国重新派驻大使到金边为止。

  索安也说,召回大使不会影响两国的贸易关系,也不会加剧边界纠纷。

  泰国副首相素贴昨天较早时说,柬埔寨政府委任他信的举动“没什么帮助,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他也说,如果他信到柬埔寨定居,泰国会要求柬埔寨将他信引渡到泰国,因为两国签定的引渡条约涵盖了他信的案件。

  他说:“如果他们拒绝交出他,那我们认为这违反了国际协议。”

  他信通过推特(Twitter)说,他感谢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委任,但他仍想为泰国人谋求发展。

  他说:“我感谢洪森阁下,我刚收到国王西哈莫尼签名的副本。这是一项荣誉,但不会像协助泰国民众脱离贫困那么有趣。”

  据悉,他信目前大部分时间居住在迪拜。

  洪森在上个月亚细安峰会前夕表示愿意收容他信,并形容他信是他“永远的朋友”。洪森在出席峰会时表明要委任他信为他的经济顾问,结果洪森和阿披实在峰会期间针锋相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