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要求政府公开“内阁官房机密费”用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媒体要求政府公开“内阁官房机密费”用途
2009年11月11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日本鸠山鸠山由纪夫新政府上台后力求财务透明,但目前却陷入一场“内阁官房机密费”公开问题。

  日本传媒昨天将这些“内阁官房机密费”账本公开,账面上的用途都被墨水涂黑,这加深了日本民众对政治领导的不信。日本媒体极力要求还原账簿真面目,以便揭开其中不愿外人知晓的秘密。

  由于日本民主党在野时代曾在国会强烈要求立法防止机密费被滥用,这些前政府的秘密账簿成了争议焦点。现在,负责掌管这一账簿的是内阁秘书长平野博文,他刚上任时未见其紧急性,曾表示“没考虑公开。”可是,连日来经不起记者们的要求,平野昨天开始松口,表示“会考虑公开。”

  日本电视媒体昨天先将一张张涂得漆黑的国家账单摆在镜头前,这些报道指出,在自民党时代,机密费还有个绰号叫“权力润滑剂”。一名退休高官爆料说,这些机密费有时用作部长外出的零用钱,有时还可用来收买反对党人士。一名评论员也指出,自民党为了收买反对党议员,就用机密费来打麻将故意输钱。

  日本在审议财政预算期间,还有一些预算带有怪名称。如“埋藏金”,指的是各部门将用不完的经费储蓄起来的一笔钱。还有一类“为你着想预算”,指的是专门给驻日美军提供的特别预算。在自民党执政时代,这笔预算每年增长。可是,如今鸠山政府为节省开支,昨天已宣布要将这笔经费削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