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阿富汗塔利班实力增强 "吸纳"基地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情报:阿富汗塔利班实力增强 "吸纳"基地组织
2009年11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美国的情报显示,阿富汗境内各武装组织的力量平衡发生了变化,目前,实力减弱的恐怖组织基地组织越来越依赖塔利班的保护,同时也利用塔利班的人力来发动攻击行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实力的此消彼长,对于正在确定主要敌人的美国政府而言,有广泛的影响,势必影响美军的新一轮增兵部署计划。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初,主要的敌人是基地组织;可是,美国驻喀布尔军事情报单位的消息显示,如今,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分子估计仅存不到一百人。以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为盘踞地的基地组织分子则约有三百人。这同在这两国境内的数万名塔利班分子根本无法相比。

  然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对于敌人各个派系实力的转变,会使它们之间的关系好转还是恶化,美国的官员和观察员持有不同意见。一些基地组织分子可能转而追随追随贾拉勒丁•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等塔利班头目,从而与穆罕默德•奥马尔(Mohammad Omar)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越走越远。

  分析员指出,这一联盟关系的变化,将对美军在当地战略重心的部署带来重要的影响。

  近几个月来,奥马尔派系似乎同基地组织疏远了,这显示奥马尔相信其派系能独立运作,再也不需要与基地组织结盟。

  联合国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监视小组协调员巴拉特说:“塔利班具有专门知识,他们有资源,他们有动力。”

  奥马尔的目标是把联合国和美国的部队赶出阿富汗,重新控制整个国家。今年,奥马尔的军事委员会也发表了守则册子,定下了几项规定,其中一项就是要尽量避免平民伤亡,这显然与基地组织企图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的圣战政策背道而驰。

  长久以来,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一直维持相互依存的关系。塔利班武装力量主要由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籍的普什图族人组成,他们向由阿拉伯人组成的基地组织提供避风港而获取资金、武器以及相关训练。在奥马尔于1996至2001年几乎控制整个阿富汗期间,他为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提供庇护所。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也拒绝将其交给美国政府,美国于是进军阿富汗,奥马尔与奥萨马随后逃亡至巴基斯坦。

  然而,美国一名高层军事情报人员指出,基地组织的实力虽然减弱了,但它仍然是一个具有很大威胁的国际恐怖组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