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串佛像盗窃案引起公愤 泰警承诺严打文物盗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连串佛像盗窃案引起公愤 泰警承诺严打文物盗贼
2009年11月27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最近泰国古都大城发生的一系列佛像盗窃案在泰国引起公愤,警方已承诺将对偷盗历史文物卖给国际市场的盗贼采取严厉行动,甚至动用致命性武力。

  泰国副全国警察总长宗拉说,最近警方接到投报,大城(Ayuthaya)的多所寺庙有至少20尊佛像的头部失窃。

  宗拉说:“我们认为,外国市场对古董的需求有所增加,因为人们喜欢以这些佛像装饰他们的客厅。”

  宗拉前天到大城访问。他在帕南春寺(Wat Phanan Choeng)同数百名僧侣会面,讨论各种改善保安的方法,例如安装闭路电视、更高的围栏和铁窗。

  本周一,探玛信索巴寺有6尊佛像失窃,其中一些佛像已经有300年历史。

  本月19日,东韦寺(Wat Dong Wai)有7尊砂岩佛像的头部被盗。

  东韦寺的77岁主持阿提甘沙登说:“僧侣起床做晨课时,天还很黑,我们没注意到什么,直到我们发现狗死了。他们半夜把狗毒死,然后才偷窃佛像。”

  他也说:“村民们对这件事,当然觉得很伤心。”

  宗拉在回应公众不满时说,如果窃贼拒捕,警方会动用武力。“你会看到窃贼死在他们砍掉头部的佛像旁。”

  不过,他强调,只有当窃贼逃跑或反抗时,警方才会动用致命性武力。

  在泰国,偷窃寺庙文物可面对长达15年的监禁。

  这种掠夺事件可追溯到好几个世纪以前,所以无头佛像在大城的寺庙废墟很常见。

  宗拉说,有关当局正在监视网上的佛教文物交易活动,以及可能被走私出国的文物。

  泰国政府艺术部门的凯玛猜说,近几十年来,国外出现了泰国艺术作品和佛像的非法交易活动,当中有不少是泰国人从考古地点掠夺而来的。

  一旦这些文物被走私到国外,然后通过合法管道售出,泰国当局就很难作出正式投诉和追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