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将核武库控制权移交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将核武库控制权移交总理
2009年11月29日 13:4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泰晤士报》消息,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已将核武库的控制权移交总理,以提升支持率。

  《泰晤士报》报道称,扎尔达里急于平息批评人士对总统职位权力过大的指责,表示同意削减总统特权。而28日,在巴基斯坦国内引起很大争议的一项特赦令也到期。扎尔达里宣布,负责掌管核武库的国家指挥局(National Command Authority)掌控权,已经移交给总理吉拉尼。

  巴政府官员强调总统的这一决定不会影响该国核武库的安全。据估计,巴基斯坦拥有80枚核弹头。总统发言人说:“这是朝加强民选议会和总理权力迈出的重要一步。”预计,到今年年底扎尔达里还将交出解散议会和任命军队负责人的权力。

  扎尔达里移交核武库控制权的决定恰逢一项特赦法令到期后做出。2007年10月,为了使流放中的扎尔达里夫人、前首相贝娜齐尔·布托得以回国,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于颁布“国家和解令”(National Reconciliation Ordinance,简称NGO)。

  本月21日,巴基斯坦司法部部长公布了一份名单,揭露了受到总统扎尔达里(AsifAliZardari)特赦的巴基斯坦政府高官名单。在贝布托遇刺身亡后,扎尔达里接替执掌人民党,特赦令“延伸”至扎尔达里。但此后该政令却被扎尔达里推广到共计8041名政府官员身上,所涉3478起案件包括谋杀、洗钱、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以及注销高达数百亿美金银行贷款。特赦名单上有大批官员是扎尔达里所领到的人民党党员。除扎尔达里本人以外,其他面临腐败指控的高层官员包括内政部长马立克(RehmanMalik)、国防部长穆赫塔尔(AhmedMukhtar)、以及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哈卡尼(HussainHaqqani)、驻英国大使哈桑(WajidShamsulHassan)等人,他们于1986年到1999年间犯有罪行。这些指控都被搁置多年,悬而未决。

  扎尔达里因个人的腐败行为数月以来承受着军方、媒体等各方的压力,这一名单的公布对他来说可谓雪上加霜。扎尔达里作为总统享有豁免权,同时又是最重要政党的主席。不过,如果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欲挑战其执政的合法性的话,扎尔达里的豁免权仍可能被剥夺。

  今年夏天,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提出,称特赦法令须由议会通过方可发生效力。这一规定遭到了来自各个政党的大批立法者的反对,总统所在的人民党最终仍然决定不对该法令进行投票。这份大赦名单于28日到期,此后最高法院将对名单上的官员重新提出指控。

  分析人士警告说,扎尔达里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并非来自最高法院,而是有可能进一步削弱其所领导政府的政治上的混乱。上周,扎尔达里反击称,对手利这一争议来诋毁他。他说:“人们选出了我们,我不会屈服于想破化民主进程的人施加的压力。”(昙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