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再次突访柬埔寨 泰将向柬提新引渡申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他信再次突访柬埔寨 泰将向柬提新引渡申请
2009年12月14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泰国流亡海外的前首相他信13日又突然访问柬埔寨,泰国和柬埔寨这两个邻国可能再度发生外交争端。

  在2006年的军人政变中被推翻的他信,昨天乘坐小型私人飞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并在严密的保安下,由一个车队护送进入市区。

  他信上个月抵达柬埔寨,以接受委任成为柬埔寨政府顾问时,柬埔寨首相洪森拒绝把他信引渡回泰国去服六年的贪污罪刑期,而在柬泰两国之间掀起外交风波。

  泰国政府发言人巴尼丹13日说,泰国会提呈新的引渡申请。

  他告诉记者:“泰国政府会依照上一次的程序办事。当我国的通缉犯抵达邻国时,我们会要求拘留和引渡他们。”

  但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戈古翁说,再度提出引渡申请“只是在浪费时间”。他说:“柬埔寨对该课题的立场不会改变。我们不会引渡或逮捕他信。”

  他信抵达金边后,就到波雷萨狱探访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定罪的泰国男子西瓦拉。

  西瓦拉将获释

  由于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的特赦,西瓦拉将在今天获释。他信和泰国反对党的好几个成员,以及西瓦拉的母亲,预定出席西瓦拉获释后,在洪森家中举行的官方仪式。

  31岁的西瓦拉原本任职于柬埔寨的机场控制中心,他被指上个月提供了他信的班机资料给泰国大使馆,而被柬埔寨当局控以间谍罪,并被法庭判处坐牢七年。

  西瓦拉在审讯中,否认偷取文件;他告诉法庭,尽管他通过电话把班机资料提供给泰国大使馆一等秘书,但他根本不知道他信就在飞机上。

  柬埔寨因为这起事件而把泰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驱逐出境,而泰国也采取相应的报复行动;两国早前也因为他信受委为经济顾问一事,而分别召回本国大使。

  泰国因为对他信入境柬埔寨一事不满,而搁置了与柬埔寨的一切谈判与合作,并撤销了他信担任首相期间与柬埔寨签署的钻探石油与天然气协定。在这之前,柬泰早就因为11世纪柏威夏古寺主权争议所引发的连串致命军事冲突,而关系紧张。

  电信业亿万富翁他信现在大部分时间定居在迪拜,他流亡海外是为了避免坐牢。泰国法院2008年9月在他信缺席的情况下,判处他滥权的罪名成立。

  他信曾两度在泰国大选中获胜,在泰国国内,他仍然是个深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支持他的红衫军也不时会举行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