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立下经济发展目标 或与中印增长率一较短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不丹立下经济发展目标 或与中印增长率一较短长
2009年12月21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丹为拚经济,可能不得不牺牲他们引以为傲的国民幸福指数。图为两名小和尚经过首都廷布的一座电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以“国民幸福指数”(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为治国纲领的不丹王国,最近似乎违背了传统的快乐哲学,正全力拚经济,已与麦肯锡顾问公司签了900万美元合约,希望麦肯锡能为不丹找出快速提升经济成长率的方法。

  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不丹在1970年代开始计算“国民幸福指数”,自此成为不丹的治国指标。所谓“国民幸福指数”,是把传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未纳入的指数,例如休闲时间、森林面积和国民情绪等纳入计算的经济指标。

  在英国牛津大学受过教育的不丹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2008年登基后,把政权交给民选的内阁制政府,“国民幸福指数”仍是不丹的骄傲,已写入宪法,政府最近把监督经济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改名为国家幸福指数委员会。

  但不丹近半的国家预算靠外援,23%预算由印度提供。仰赖外援令不丹不安,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外援缩水,因此扩展经济成为填补预算缺口的唯一办法。

  不丹民选政府已立下远大目标,要在未来10年使每年经济增长率达到9%,与印度和中国的增长率一较长短。

  在跨国顾问公司的协助之下,政府希望观光业游客数能增长4倍,达到每年10万人次,并大兴土木筑路和建电厂,不丹的电力还能输出到印度,是经济的支柱,但问题是,不丹人乐天的哲学能适应这样的经济发展吗?这个议题已经在国内引起辩论。

  反对党领袖说:“我不认为(麦肯锡)客服中心符合国民幸福指数的精神。”

  不丹过去一向着重保存传统文化甚于经济发展,人民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1999年才有第一台电视,公共场合禁止抽烟,民众抱怨交通信号灯不美观,因此首都没有信号灯,8成民众住在村子里。全国70万人口逾五分之一人口在贫穷线以下,日薪不到0.7美元。

  不丹的新民主政权必须向选民证明,经济成长和幸福指数能并存,并向年轻一代保证,他们能有更多工作机会、更好的收入和更好的教育。

  当权者担忧,如果经济搞不好,新的民主政体可能瓦解。国家领袖见到邻国尼泊尔自2006年建立民主制度后,经济停滞,人民上街抗议,令他们心生警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