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大马教堂纵火或许成跨宗教全面对话的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观察:大马教堂纵火或许成跨宗教全面对话的契机
2010年01月13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赵胜玉)马来西亚高庭早前裁决允许天主教周刊《先锋报》使用“阿拉”字眼后,引发当地回教徒的抗议。七日晚起,全马各地陆续发生天主教和基督教教堂被纵火事件,马来西亚举国震惊。但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教堂纵火事件或许能成为跨宗教全面对话的契机。

  纵火事件后,朝野、各界一致严辞谴责。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八日严厉谴责肇事者,并誓言将肇祸者绳之以法。 纳吉称肇事者的行为破坏大马的和谐,政府将会采取各项防范措施严防这类事件重演。

  此间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亦对两所教堂遭人抛丢汽油弹暴力事件感到震惊及遗憾。

  反对党领袖安瓦尔也第一时间前往被烧教堂,安抚教友,谴责肇事者。令人关注的是回教党领袖亦前往被烧教堂表示慰问。

  马来西亚政府一直声称,这些袭击都是个别案件。但不断蔓延的纵火事件仍然令人感到不安。尽管如此,在纵火事件发生以来,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表现出来的措施的果断和态度的宽容、理智,均让人感到欣慰,也让长期以来回教徒和非回教徒“老死不相往来”局面出现一丝“对话”的曙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令人不安的纵火案件或许能成为各宗教全面对话的契机。

  种种迹象也印证了这一点:回教党领袖在纵火发生后,破天荒的前往被烧教堂表示慰问。让回教徒和非回教徒跨越了界限,开始了对话和理解;“阿拉由谁拥有”公共论坛十一日在和平气氛下举行。由马来亚回教大学学生会举办的这个论坛吸引了各族、各宗教人士七百多人出席;自发组织保护教堂的回教民间联盟已经在十一日晚开始在巴生一带开展教堂守护工作;反对党回教党和公正党已经开展跨宗教对话。

  此间著名时事评论员邓丁贤撰文指出,“我不敢过度乐观,但是,这是一个机会,让人民见证马来西亚特有的多元价值,也让人民重新肯定和珍惜这种价值。”纵火案件令人不齿,但就是这极个别人的不智行动,也让各族、各宗教人士感到和谐的重要,感到对话的必要,感到彼此尊重的重要,这或许也是纵火案的另一个启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