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近期外交动作频繁 韩媒预测六方会谈即将重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近期外交动作频繁 韩媒预测六方会谈即将重启
2010年02月1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 2009年4月14日,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僵局。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外交动作不断,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朝鲜与外界频繁接触

  2月8日,朝韩双方在开城举行有关恢复金刚山和开城旅游的工作会谈,这也是19个月以来双方首次恢复政府间磋商。有关会谈虽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但双方表示将继续接触。

  2月8日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强调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方的一贯立场。有关各方为重启六方会谈倾注具有诚意的努力十分重要。为此,朝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

  2月9日,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抵达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说,金桂冠是应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访问的。双方就中朝关系、六方会谈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2月9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作为秘书长潘基文的朝鲜事务特使9日抵达了平壤。他将在平壤停留4天,与朝鲜外务相朴义春等朝鲜政府高官会面,就朝核问题和人道主义支援事宜进行讨论。

  朝鲜半岛核问题形势有所缓和

  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近来,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形势有所缓和,重启六方会谈、继续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面临着机遇。” 还表示各方应继续接触和对话,显示灵活,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和气氛。

  马朝旭说:“朝核问题复杂敏感,涉及到各方利益。只有通过对话协商、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和平方式来解决,才是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

  对于朝鲜近期的动向,美国方面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当地时间9日,美国对王家瑞的访朝结果表示积极立场,并敦促朝方为重启六方会谈采取具体行动。美国务院发言人、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表示,美方关注朝鲜在最近24小时公开谈及的内容,“朝方应允许制定下一轮六方会谈会程,并且再次承诺遵守过去朝方承诺过的义务”。

  韩媒预测六方会谈即将重启

  韩联社援引“精通”朝核问题的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话说,最近一系列趋势说明六方会谈有关国家在充分的协调下推进重开会谈。韩国首尔一名研究朝鲜的专家表示,近期的一系列事件暗示着六方会谈即将重启。外界也纷纷猜测,这一系列外交事件可能是一个突破,从而启动陷入僵局的六方会谈,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

  韩联社预测称,六方会谈很可能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期间重新召开。

  对于朝鲜近期外交动作频密的原因,韩国《朝鲜日报》分析指出,朝鲜不会在没有获得实际利益的情况下回到六方会谈谈判桌,他们应该是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即解除联合国制裁并获得经济援助等回报。

  还有分析指出,朝鲜可能有意借重返六方会谈,与国际社会再次博弈,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