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反对党刮退党风 安瓦尔面临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反对党刮退党风 安瓦尔面临考验
2010年03月04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3月3日电 题:反对党刮党员退党风 安瓦尔面临考验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自2008年大选以来,一直春风得意的马来西亚著名反对党领袖安瓦尔和他领导的反对党联盟近日面临严峻考验。安瓦尔任顾问、他的妻子任主席的人民公正党自一日起,刮起一股退党风:两位国会议员1日宣布退党;2日反对党联盟执政的槟州第一副首长退出公正党并高调加入巫统;3日再有一名公正党国会议员宣布退党。

  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组成的民联在2008年大选中取得前所未有的大胜,而执政党联盟――国阵遭遇惨败。国阵在国会222名议席中只占有140个席位,而民联占有82席。国阵不仅失去长期以来在国会保持的2/3的绝对多数,而且失去5个州的执政权。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内阁由获得国会大部分议席的政党出任。这表明只要人民联盟争取到另外30席的支持,马来西亚中央政府就会有改朝换代的可能。

  安瓦尔在大选后一直声称有足够国阵议员跳槽民联,他信誓旦旦宣称在2008年9月16日夺取中央政权。想当年,国阵为躲避反对党拉拢议员跳槽,在9月16日前,拉大队议员前往台湾考察。国阵中央政府执政权在安瓦尔咄咄逼人之下,可谓风声鹤唳。

  但政坛犹如跌宕起伏、充满悬念的肥皂剧,就在安瓦尔还陶醉在夺权的意犹未尽中,民联执政的霹雳州3个原属反对党的州议员突然宣布退出反对党联盟而成为亲国阵的独立议员,反对党执政不到一年的霹雳州骤然“变天”,原本希望拉拢国阵议员而达到“变天”的反对党让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个中滋味或许只有安瓦尔这个始作俑者方能参透。

  安瓦尔可谓流年不利,他不仅面临一波接一波的退党风潮,个人亦面临鸡奸指控。据称,如果罪名成立,安瓦尔将可能面临20年的监禁。

  一位接近公正党的人士指出,目前尚有9名公正党国会议员正酝酿退出公正党。一波接一波的退党风潮,使安瓦尔及他领导的反对党面临自2008年大选以最严峻的考验,这也势必影响反对党军心和冲击支持者的信心。

  尽管安瓦尔内外交困,但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2日率领两党国会56名议员力挺安瓦尔,誓做安瓦尔后盾。

  虽然安瓦尔身陷困境,但多年的积累,深厚的基层组织和丰富的斗争经验,这一波退党风潮尚不能真正撼动其根基,使反对党从此一蹶不振。但安瓦尔如何运用其政治智慧,化解这场危机,带领反对党走出困境,则显得至为重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