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使一天时间变短未定 "世界末日"概率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地震使一天时间变短未定 "世界末日"概率小
2010年03月04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3月4日电(朱晓颖)对于美国研究人员日前提出的“智利地震震歪地轴使一天时间变短”之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4日向记者表示,这种观点是科学家通过电脑模拟的,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但未经科学验证,“地球的总趋势是,自转变慢,一天时间变长”。

  据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1日表示,智利的8.8级强震威力巨大,可能已推动地球的地轴移位,使得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变短、每天24小时缩短了1.26微秒(百万分之1.26秒)。

  王思潮认为,大震级的地震可能会使地球经度提高、一天时间缩短,但地球自转的总趋势是变缓的。“这种变化非常缓慢,且是积累的,比如说在某年的某一天多出一秒钟。”

  他认为,假如“智利地震震歪地轴使一天时间变短”得到科学验证,并且是成立的,那么每天缩短的1.26微秒,对地球上的人类及其他生物日常生活影响甚微。“微秒是百万分之一秒,没有到毫秒这一级别,人们感觉不到这一时间长短变化,但对于导弹发射等高新科技领域的活动,还是存在影响的”。

  对于网间流传的“汶川、海地、智利地震代码”、“2012年是世界末日”等说法,王思潮表示,最近全球各地地震较为频繁,地震的发生是由板块运动造成的,但《2012》毕竟是电影,各种大灾难“集合”可以是艺术构思,但在现实中发生概率实在是太小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