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红衫军四天推翻政府计划失败 逾半示威者离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红衫军四天推翻政府计划失败 逾半示威者离去
2010年03月17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衫军在总理府门前洒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泰国反政府的“红衫军”当地时间十六日下午在总理府门前实施泼洒血液行动,以此向政府施压,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但泰军以静制动,总理阿披实则避敌峰芒,赴泰北视察旱情,红衫军反政府行动进入第五天,可以宣告他们当初所言“四天之内让政府下台”的计划已经破灭。气势既衰,十五万名在十四日参加集会的示威者,逾半已离去。

  红衫军在曼谷的示威行动在十六日第二度升级,示威者们将从自己体内抽出的鲜血汇集在一个个塑料桶内,泼在总理府门前。这也是此次号称“历来规模最大的”集会示威过程中,首次“见血”。

  仅三成人捐血

  红衫军从当日清晨开始,按前一天宣布的计划,在五马路繁华桥展开大规模捐血。每人献血量为十毫升。据说,红衫军领袖们每人抽出约五十毫升鲜血。下午三时三十分左右,采血行动结束。红衫军领导人宣称,共采集到三十万毫升的鲜血。

  下午四时半,约数千名红衫军将总理府团团包围。总理府前的马路上,数百名防暴警察手持警棍盾牌,组成两道人墙。总理府内,上千防暴警察严阵以待,铁丝网、消防车各就各位。早在本月十二日,阿披实就已离开总理府,前往陆军第11步兵团栖身,并在那里拒绝了红衫军的最后通牒。十六日上午,他乘飞机离开曼谷,前往北部视察旱情。

  “阿披实滚出来!”示威民众在锣鼓声中向总理府高声喝叫。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纳塔武等现身一线,更令示威者群情激越。红衫军领袖之一纳塔武说:“我们把老百姓的血混合在一起,来争取民主。好让阿披实在办公室里工作时,想起他坐在人民的血上。”

  “血洒”总理府

  烈日之下,用一个个塑料桶盛装的鲜血从人群中被高举着传送到铁闸前,令现场的燥热与躁动都达至顶点。示威者要求进入封路的铁闸,进入到总理府的门前实施行动。有人开始翻越路障和铁闸,还有人护卫着提着鲜血的头领们,挤向侧门。站在卡车车顶上的纳塔武沉着脸,手持话筒发号施令。

  上百名国际传媒记者与狂喊着口号的示威者挤作一团,人流涌向铁闸前和侧门方向。有的记者被挤到铁栏上,动弹不得。有的记者被后面的人推托着,翻过铁闸。侧门一度被试图往里冲的示威者卸开。警员合力上前推顶。

  医务人员洒消毒剂

  防暴警察让部分红衫军代表提着数桶鲜血进入铁闸。他们在众人的欢呼声中,穿过铁甲威龙般的军警队列,行至总理府正面的铁门前。在媒体的镜头前,红衫军代表们将鲜血倾倒在那里。

  当地时间五时许,随着血色的太阳沉没在总理府后面,红衫军也鸣金收兵,撤回集会大本营繁华桥和五马路。红衫军核心领袖纳塔武表示,自今天起将分阶段对总理府、执政民主党总部和阿披实官邸泼洒一百万毫升基层民众的鲜血。

  总理府里早就部署了更多的军警和医务人员。在红衫军领导人走后,这些医务人员立即对倾倒的鲜血喷洒消毒剂,但留在总理府门口的四个装过血浆的塑料桶,静静地横放在紧锁的铁门前,和守护在那里的军警一起,任由媒体拍照。虽然洒血仪式进行过程中红衫军气势高昂,不过,实际上留在繁华桥主要示威地点的人数已经明显锐减,十五万名在十四日参加集会的示威者,逾半已离去,警方称只有三万人留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