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血腥冲突陷疑云 泰总理阿披实面临各方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曼谷血腥冲突陷疑云 泰总理阿披实面临各方压力
2010年04月1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曼谷10日发生镇暴部队与红衫军血腥冲突,已造成21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泰国政府驱离行动再度失败,这起严重冲突又深陷疑云,总理阿披实面临各方压力,这一关,不好过。

  泰国镇暴部队10日在红衫军示威主场繁华桥附近的民主纪念碑、高山路,展开驱离行动,对空鸣枪、发射催泪瓦斯,结果陷入一片混战,出现炸弹攻击、枪击,伤亡惨重,还包括一位路透日籍记者。

  血腥冲突之后,泰国社会陷入真相疑云,红衫军指控政府对他们开枪,并把抗议民众的尸体搬上示威舞台,要求政府负起责任。不过,泰国政府11日再度强调,镇暴部队没有使用实弹对付抗议民众,并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调查伤亡原因。

  泰国政府代理发言人潘尼谭(PanitanWattanayagorn)指出,初步调查发现,镇暴部队与红衫军冲突当中,出现一组佩带机关枪的人士混杂在红衫军当中。

  他也指出,冲突中有人发射手榴弹和实弹,这不是军队的标准配备;向抗议民众发射的部分催泪瓦斯罐也不是部队所使用,部队并没有配备手榴弹或机关枪。

  根据政府说法,有不确定身分的第三者出现在昨晚混乱的冲突中。加上一名日本记者死亡,日本政府势必关切,让这起血腥冲突更加复杂,究竟这不明身分的第三者,为何出现在这起混战中?支持红衫军还是要刻意造成混乱?他们是谁?而红衫军除了以石头棍棒回击之外,是否持有武器?军队驱离过程是否过当适法?

  越来越多的问题涌现,让泰国政治深陷危机,政府如何透明独立调查这起血腥冲突,众所瞩目。

  立场比较支持政府的《民族报》11日引述向来支持红衫军的鹰派人士卡蒂亚将军(Khattiya Sawasdipol)的说法,10日有地下战士协助红衫军对抗镇暴部队。

  卡蒂亚还说,“地下战士”向军队施放M79手榴弹,一枚手榴弹丢到一个行动指挥官的帐棚,因为失去指挥官造成军方失败。

  但卡蒂亚的说法并未受到官方证实。

  泰国政府7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4月9日、4月10日两度驱离红衫军,但行动都告失败。红衫军仍在闹区与繁华桥集会示威,而这次不只要15天解散国会,而是要阿披实“立刻辞职”。

  阿披实的压力不只来自红衫军,还包括商业界的压力。位于曼谷闹区的拉差帕颂(Rachaprasong)路口的商家,已经因为红衫军占领示威,损失惨重,紧急状态命令发布后,加上这两次的大型冲突,不少国家升级旅游警示,重创经济与观光业。

  泰国工业院(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预估,10日暴力事件将造成泰国今年国民生产毛额1个百分点的损失,观光业损失高达350亿泰铢。

  曼谷多数反对前总理他信的中产阶级,对阿披实寄望很深,但这两次驱离行动失败,已让他们十分担忧。在流血冲突之后,阿披实政府要继续驱离还是解散国会?显然,这是难过的一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