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称普天间县内搬迁引众怒 在野党批违背承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称普天间县内搬迁引众怒 在野党批违背承诺
2010年05月05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4日访问冲绳县时表示,考虑在县内进行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对此,冲绳各地反对基地的民众喊出了“不能原谅鸠山政府”、“遵守竞选承诺”等口号。县知事仲井真弘多等人也对鸠山态度冷淡。

  搬迁候选地的名护市的市民反应尤为激烈。鸠山与该市市长稻岭进的会谈地点位于市民会馆一楼,从外面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会场。馆外约100位居民举着“怒”、“说谎者”的标语牌注视着会谈进展,气氛异常紧张。

  在馆外一片的怒吼声中,稻岭语气强硬的表示“反对县内搬迁”、“就是不能允许又回到边野古”。

  鸠山软弱无力地致辞说“必须理解大家的心情”,会谈中数次把目光投向窗外。会谈后鸠山并未与稻岭握手,低着头离开了会场。

  当天上午鸠山与仲井真举行了会谈。当鸠山表情僵硬地说出“实际上很难全部迁往县外”时,会谈的气氛顿时变得紧张起来。看到鸠山随口就将“至少搬迁到县外”的竞选承诺变成一纸空文,仲井真冷冷地回应说:“这与县民的想法完全不同。”

  在野党指责鸠山违背竞选承诺

  鸠山由纪夫4日访问冲绳县并表示将在县内进行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后,各在野党纷纷对其进行了指责。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表示,鸠山明显违背了众院选举时作出的承诺,“对其作为首相的资质抱有很大疑问”。

  谷垣当天在党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解决普天间问题是很难的,就像对玻璃进行精加工一样。首相轻视这个问题了。在5月底前解决已是不可能的。”他再次要求鸠山如不能按期解决问题就引咎辞职。

  鸠山在冲绳视察时还首次正式提出把普天间机场的部分设施迁至鹿儿岛县德之岛。谷垣就此指责政府“极其轻视德之岛居民的意见”。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发表谈话抨击了鸠山,称“明确表示放弃全面迁至县外,损害了首相发言的信誉。责任极其重大,难逃严厉谴责。”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强调鸠山违背承诺之举“是践踏县民心愿的暴行”。他说:“如此一来‘县外搬迁’就成了应付选举的谎言,政治责任非常重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