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票设备难运作 菲律宾宣布大选投票延长1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计票设备难运作 菲律宾宣布大选投票延长1小时
2010年05月10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菲律宾10日举行大选,预料前总统阿基诺夫人之子阿基诺三世可当选总统,但暴力事件和电子投票机能否顺利运作是最大的隐忧。由于意外状况频发,大选投票时间将延长1小时。

  据报道,10日一早,各地投票所开门后,门前就大排长龙。菲律宾人口近9000万,5000多万人有投票权,投票时间原定从当地时间10日上午7时开始,晚间6时结束。但是,由于新的投票机导致选民排队过长,菲选举委员会宣布,投票时间延长一小时,于当地时间今晚7时结束。比此前预定的时间又延长了一小时。

  除了选举正、副总统,还将选出近1.8万位国会议员与各级地方政府首长、民众代表。

  菲国以往选举采用人工计票,需要几星期才能完成作业,今年首度采用光学机器扫描,希望投票结束后数小时就能知道结果。

  报道指出,只要有选举,菲律宾就难免出现暴力事件,因此安全是投票日的最大挑战。

  据统计,已有30多人死于正式竞选期间的攻击。去年11月,该国南部发生57人遭到屠杀的选举相关暴力行动。不过,比起2007年130人丧生,这次选举已改善许多。

  其次,自动投票机能否有效运作也是令人担心的一个因素。选务单位上周测试投票机时发现瑕疵,必须更换7.6万张芯片。如果机器出状况或民众操作有问题,可能导致选举结果出现争议,进而造成政局动荡。

  选务官员认为,机器运作大致上不会有问题,闹事者或许只能诉诸暴力。报道称,投票前数小时,暴力事件仍未停止。另据报道,暴力事件在菲全国已造成8人丧生,另有10余人受伤。

  根据选前民调,菲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儿子阿基诺三世支持率领先幅度达20个百分点,前总统艾斯特拉达位居第二,其次是参议员维亚。

  按照法律,现任总统阿罗约夫人不能再竞选连任,但本次她仍竞选众议员。分析家和她的对手认为,艾若育希望当上众议院议长,她甚至想推动菲改采内阁制,自己当总理。

  分析指出,大选投票众望所归的新领袖诞生最有利于投资人,如果发生争议,预计将对菲金融市场造成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