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对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说法 日相鸠山临大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改变对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说法 日相鸠山临大考
2010年05月11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中央社”网站11日报道,对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来说,由于移设地点居民与美方都有意见,美军驻冲绳(琉球)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在5月底之前得以解决似乎不可能。对于这一让他头疼的问题,鸠山不得不改变说法,力求回避责任追究。

  据报道,鸠山10日针对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召开内阁会议,出席者包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外相冈田克也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会上原则上对最终方案达成了协议。

  报道指出,该份协议主要包括:在冲绳名护市边野古海岸以打桩方式建设新基地,取代普天间;把普天间部分直升机部队移至鹿儿岛的德之岛进行训练;美军驻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战斗机分散至日本全国的美军和自卫队基地训练;冲绳的鸟岛和久米岛两地的轰炸训练场归还日方。

  鸠山10日晚对媒体表示,他过去所称“达成协议”是指5月底以前,与普天间替代基地的当地居民、美方以及联合政党友党就解决问题方向性达成一致的看法。当天他修改了5月底以前解决基地问题的说法。

  本月当地时间12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日美外交国防实务阶层会议上,日方将向美方提出最终方案。

  日本媒体11日报道指出,鸠山曾承诺5月底以前解决基地问题,但就目前情势而言,看不出如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事实上已放弃5月解决问题的想法,拟于6月以后继续同日本国内和美方协商。

  报道称,鸠山曾于4月23日在国会答复质询时重申,已下决心在5月底以前解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鸠山还表示,愿意以首相职位作赌注,来处理这项美日重大悬案。不过,此次他改变以前的说法,如何自圆其说有待考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