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流血冲突致千余伤亡 局势紧绷重启和谈很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流血冲突致千余伤亡 局势紧绷重启和谈很困难
2010年05月1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曼谷街头冲突仍在继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泰国急救医疗部门17日表示,泰国军警与反政府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组成的“红衫军”示威民众3天来在曼谷街头爆发的冲突,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5人。“红衫军”拟向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求助,但泰政府拒绝外部力量干涉其内政,双方僵持不下,泰国局势堪忧。

  流血冲突已致50余死千人伤

  据报道,今年3月14日起,“红衫军”向首都曼谷进发并开始了长达数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他们要求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在2个月的时间里,“红衫军”与军警数次发生冲突,以4月10日及5月13日至17日的冲突最为激烈。统计数字显示,这2个月来的示威活动累积已有58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

  5月13日晚间,泰军队封锁了“红衫军”在曼谷中心商业区拉差巴颂路口的集会区域,流血冲突爆发,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到目前为止,已知有35人在这3天的冲突当中死亡。

  自军队在拉差巴颂路口周边区域设置路障以来,那里成为类似宵禁区域的“无人地带”,公交车、私家车和行人都不见踪影,多数商店、酒店和其它营业场所关门。

  “红衫军”谴责武力镇压 向其它力量求助

  16日,在拉差巴颂路口这一大约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5000名到6000名示威者。当天,“红衫军”方面对泰国政府授权军警射杀平民一事进行了谴责,“红衫军”主要领导人之一乍杜蓬向遇害者表达了悼念。

  乍杜蓬当天还称,“红衫军””不会被阿披实政府的“卑劣行径”吓倒,红衫军“会待在这里”,“不会逃跑”。

  乍杜蓬说,虽然由于运送食物、饮用水等日常供应的卡车遭到拦截,“红衫军”的食物、饮用水和燃料正逐渐减少,但他们仍有足够储备,可以坚持“数天”。

  乍杜蓬说,“红衫军”已决定向泰国国王普密蓬寻求援助。“现在又到了向尊敬的国王寻求救助的时候了,正如1992年5月(反政府游行示威致数十人伤亡)时那样。”

  乍杜蓬表示,“红衫军”寄望于泰国国王普密蓬来使国家摆脱政治危机、结束曼谷“暴力浪潮”。

  16日晚间,“红衫军”另一名领导人纳塔兀(Natthawut Saikua)表示,“红衫军”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对付抗议人士,避免没有武装的“红衫军”支持者被杀或受伤。

  纳塔兀表示,“红衫军”呼吁联合国能协调“红衫军”与政府的和谈,若联合国介入,泰军队撤退,他们会准备进入由联合国倡议下的和平谈判过程,尽快结束暴力对峙与政治危机;如果政府继续使用武力镇压抗议人士,“红衫军”不会让步,将继续集会。

  泰政府拒内政遭干涉 采取措施控制局面

  不过,对于“红衫军”表示愿接受联合国倡议的和谈一事,泰国政府表明,不允许国际组织或机构干预泰国的内政。泰国政府认为,在国家主权问题上不能退让,何况泰国有能力自己解决本国的问题。

  泰国政府对“红衫军”喊话,呼吁抗议者不要再和警察为敌,放下武器。一名高级官员说,阿披实政府已经展现莫大的耐性和自制,“红衫军”已经“激起公愤”,泰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决定性的作为”,平息乱局。

  16日,泰国的内阁会议决定,扩大紧急状态法令的实施范围,目前除了曼谷都会区之外,泰国已经有22个府实施紧急状态法。当天晚些时候,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发表电视讲话说,17日和18日曼谷地区为公共假日,政府部门休息,封锁区内的商户继续停业,地铁、轻轨继续停运,股市也将关闭。

  此外,按照惯例,泰国新学期应于本月17日开始,但阿披实称考虑到泰国目前的局势,他已要求泰国教育部门将开学日期推迟一周至24日。

  泰政府发言人帕尼坦表示,这些决定是为了方便政府处理当前的局势。

  而且,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温16日晚说,政府已冻结向“红衫军”提供财政支持的106个银行账户。

  他温在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账户涉及13家企业和多名个人,其中包括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及家族成员、陆军退役少将卡迪亚•萨瓦滴蓬、“红衫军”领导人和前泰爱泰执行委员。他敦促示威者立即离开集会区,称将为示威者回家提供车辆和路费。

  另外,泰总理阿披实政府早前宣布,曼谷部分区域16日晚11时至次日5时实施宵禁,以免军警错认民众为恐怖分子。不过,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军方成员、陆军助理参谋长阿色拉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取消在曼谷实施宵禁的计划。阿色拉说,中心对这一计划进行了讨论,认为军方能够控制局势,不实行宵禁可以避免对民众产生进一步影响。

  双方僵持 分析称错过和谈时机

  早在今年3月间,泰国总理阿披实和“红衫军”领导人在3月28日和29日就举行了两次面对面的谈判,终因在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时间表上未能达成协议无果而终。若当时双方均各退一步,则后来的数次流血冲突事件或可避免。

  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在5月3日阿披实提出和解路线图,明确表示将在9月15日至30日间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在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的选举,已经满足了“红衫军”最初提出的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举行大选的核心诉求。

  分析指出,阿披实的和解路线图公布后,“红衫军”最初也表达了有条件接受路线图,但其后不知为何便没有下文,错过了一次重启谈判的机会。

  而在4月10日的流血冲突事件后,泰政府要求“红衫军”给出结束集会的具体日期,但“红衫军”坚持要下令动用武力的泰副总理素贴为4月10日的流血冲突事件负责,并到警方自首且进入司法程序,然后再谈结束集会日期事宜。但是素贴没有遭警方拘捕,“红衫军”认为他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从而错过了避免发生新一轮流血冲突的机会。

  泰国媒体预测,未来局势的发展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红衫军”与军队的冲突恶化。如果双方的冲突时间过长,有可能导致整个国家的瘫痪。

  二是政府取得暂时性胜利,控制整个局势,把“红衫军”中的妇女和儿童从示威者中分离出来,从而达到瓦解“红衫军”的目的,然后选举产生新的政府。

  三是政府与“红衫军”重回谈判桌。分析指出,如果启动新的谈判,双方应该严格遵守协议,不要再像前一轮谈判那样无果而终。不过,由于多次错过机会,以及从政府的强硬态度和“红衫军”的现状来看,目前双方重新谈判的几率已很小。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