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最后通牒已过红衫军未退 曼谷街头绷紧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政府最后通牒已过红衫军未退 曼谷街头绷紧神经
2010年05月18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的曼谷下了场大雨,远处轰隆隆的雷声和附近的爆炸声不时传来。泰国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当天连续四次发布声明,向在曼谷中心商业区集结示威的“红衫军”发出最后通牒,命令他们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离开拉差巴颂地区,违者将被处以最高两年监禁。声明称中心将会在最后期限过后考虑下一步行动。然而,截至记者发稿,距离政府要求“红衫军”解散集会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5个小时,在“红衫军”用轮胎、铁丝和竹竿做屏障的示威区里,虽然有一些帐篷空置,但仍有大约5000名示威者坚持不撤离。

  上午9时,记者在通往拉差巴颂路口的素坤逸路看到,军队携带武器和担架向拉差巴颂进发,记者在泰国记者协会遇到当地记者,他们说,昨天一夜军队都在增兵,劝告记者不要再进入封锁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那里的“红衫军”仅把部分老人、妇女和儿童转移到安全区巴吞万寺庙内,而留守者不仅没有离开的迹象,反而在营地中翩翩起舞。一位从呵叻府来的中年男子携妻女一起来参加示威,他说:“我们原来在村里也是席地而睡,所以我们觉得在这儿也舒服。实际上这里还要好一些,因为我们得到免费的吃喝,白天还能去曼谷转转,看看我们平时看不到的地方,晚上就回这里听演讲。说不定我们一出去,就会被抓去坐牢,还是等胜利了再走吧。”本报记者看到拉差巴颂地区上空有军用直升机来回盘旋,用高音喇叭警告示威者尽快撤退,并不时向该地区投放传单,而示威者似乎并不明白政府一旦行动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危险。

  目前,自军队在拉差巴颂路口周边区域设置路障以来,那里成为类似宵禁区域的“无人地带”,不见公交车、私家车和行人,多数商店、酒店和其他营业场所关门,核心示威区的水电和食物供应全被切断。记者在封锁区边缘胡同里一家“7—11”便利店购买储备食品时发现,店里堆满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箱子。原来,胡同另一头拉玛四世路上的“7—11”便利店被抢,剩余的商品被转移到了这里。

  据统计,从14日到17日晚,泰国军队与“红衫军”的流血冲突已造成35人死亡、近30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红衫军”领导人之一卡迪亚少将。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示威活动幕后指挥者为了激起国际社会谴责泰国政府,已下令恐怖分子枪杀记者、军警和普通民众。17日的主要冲突仍然发生在本盖、丁丹等地区,因为这里是外部“红衫军”进入市中心支援集会人群的必经之路。有分析认为,“红衫军”试图分散军队注意力,可能把孔提码头和胜利纪念碑等多个地区变成新的集会场所,给军方行动制造新麻烦。

  对于政府的大兵压境,“红衫军”领导人17日在曼谷拉差巴颂集会场重申,希望政府停止武力,示威者愿与政府重新谈判,商讨如何和平解决目前局势的对策,但前提是政府撤军,并否认示威者将无条件结束集会。而泰国政府表示,只有“红衫军”结束集会示威活动,才有可能恢复与“红衫军”领导人的对话。据此间媒体报道,“红衫军”领导人透露,“消失”已有时日的“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威拉现正与政府秘密和谈,初步结果令人鼓舞。

  《曼谷商报》17日发表评论表示,人们希望政府和示威者重新和谈,更多的伤亡将造成更多的仇恨,冲突有愈演愈烈的危险。该报呼吁双方停止冲突,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停止流血冲突是当前第一要务。

  17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通往拉差巴颂路口的素坤逸路,军队在这里设立了通往拉差巴颂的第二道防线,沿街每个胡同口都有10名左右的士兵驻守,在曼谷最炎热的夏季,厚重的防弹衣和黢黑的M16步枪显得十分沉重,士兵年轻的面容上满是汗水,警觉的眼神不断投向附近黑漆漆的高楼和高高的城铁站。(记者 孙广勇/本报曼谷5月17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