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局势仍不稳 “全国游击战”近在眼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局势仍不稳 “全国游击战”近在眼前?
2010年05月22日 04: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泰国军队武力驱散“红衫军”而引发的暴力冲突已从曼谷向泰国全国各地蔓延,至少有4个府的政府大楼遭示威者纵火。虽然泰国政府宣布在曼谷和23府实施宵禁,并将宵禁令延长到22日,但多数泰国问题专家担心,这场暴力冲突很难就此平息,甚至将如前总理他信所警告的“泰国可能发生全国游击战”。

  21日,泰国总理阿披实在全国电视讲话时表示,曼谷的秩序“已经完全恢复”。他还表示,一定会对“红衫军”和所有与之相关的事情展开调查。

  据阿披实身边的工作人员21日透露,阿披实将在22日宣布“五点和解建议”,但“红衫军”最看重的“立即举行大选”将不包括在内。

  阿披实还承认,他领导的泰国政府面临着“巨大挑战”。事实上,武力驱散“红衫军”引发的泰国北部7个府的暴乱事件还没有完全平息。泰国内政部常务秘书曼尼特表示:“那些地区的‘红衫军’根本不理会政府在23个府和曼谷所实施的紧急法令。暴徒几乎同时在乌隆、孔敬、莫达汉和乌汶4府的府办事处纵火,这些办事处损毁严重。”

  泰国北部的第二大城市清迈也未能逃过一劫。暴徒在几家银行纵火,在街道上焚烧轮胎、电话亭和车辆等。有23万人口的清迈是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出生地,一直是他信支持者的大本营。

  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20日宣布,把在首都曼谷和其他23个府的宵禁实施期限延长到22日,时间从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5时。讪森说,滋事者不满“红衫军”领导人停止集会、向警方自首,而四处纵火抢劫。为帮助军队打击暴徒,政府决定延长宵禁期限。

  近两天来,泰国北部7府持续的暴乱,令人想起19日泰国军队武力驱散“红衫军”时泰国前总理他信的警告。19日,他信在接受采访时称其担心泰当局对“红衫军”的镇压或将引发全国游击战。

  事实上,这种担忧正逐渐变成现实:在19日的驱散行动中,有9名死者在曼谷的一座寺庙内被发现,当时,泰国国王的照片就挂在他们旁边的墙壁上。虽然政府“清场”时寺庙内隐藏着大约5000名“红衫军”成员,军警原认为他们没有任何的武器弹药来抵抗。可当军警试图展开劝说时,身穿黑衣的武装分子不断从寺庙中冲出,枪战随之爆发。事后,泰国军方否认军队开枪,称武装分子伏击了军警。

  自今年4月10日首次暴力冲突后,外界就将这些身穿黑衣的武装分子称作“黑衫军”,并将其视为“红衫军”的神秘武装力量。有目击者看到,19日,当一支“黑衫军”用自制火箭与军队周旋时,另一批人马就纵火点燃商场、证券交易所等建筑,并趁机抢劫。

  英国简氏防务资讯公司驻曼谷分析师戴维斯表示,他曾亲眼目睹几名青年男子向证券交易所投掷燃烧瓶,这些人看起来更像是“城市暴民”,而不是“黑衫军”。他说:“这些人是有组织的,很明显他们是在为非作歹。当曼谷失去法制时,这些城市青年总会跳出来搞破坏。”戴维斯认定:“他们肯定是有组织的。行动很明显是事先计划好的,并非自发的泄愤。”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泰裔学者巴温也表示,街头暴力正在成为泰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尽管出动武力就成功驱散了曼谷的“红衫军”,但要想真正解决此轮政治危机,对于阿披实政府来说仍将是不小的考验。19日清晨,泰国政府出动装甲车、直升机及1000名士兵,对曼谷的“红衫军”展开“武力清场”,双方爆发枪战。当天稍晚些时候,“红衫军”领导层宣布集体向政府投降,并呼吁其成员停止抵抗。

  对于“红衫军”领导层突然集体投降,有专家分析指出:“这只是‘红衫军’领导人保存实力的策略。”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为了解决曼谷“红衫军”持续示威引发的政治危机,阿披实顶着国内外巨大的压力,从外地调集3万多军人,并最终下令“武力清场”。对于此次“武力清场”行动,泰军方与阿披实是有分歧的,军方坚称“政治的问题要通过政治的方式解决”。而“清场”行动一开始,“红衫军”领导人就一齐自首,也就把“武力清场”这个烫手山芋丢给了阿披实。

  此外,武力驱散“红衫军”也并不能解决泰国政局眼下的根本问题。首先,“红衫军”的政治诉求仍未也将很难被满足,这就意味着“红衫军”不会就此偃旗息鼓。其次,社会分化难以弥合。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费雷拉则说:“看着和自己出身相同的‘红衫军’成员在曼谷遭政府杀害,那些生活在农村的贫民是不会为曼谷富人无法再去中央世界购物而掉一滴眼泪的。”(记者 陈小茹)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